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ogle走下寶座!TikTok奪2021網路流量冠軍,今年最夯是太空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歲末將至,回顧過去一年,網路上出現了什麼樣的趨勢?網路公司Cloudflare近日發布的研究指出,源自中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在這一年火遍全球,超越Google成為全球最受歡迎域名(domain),另外太空議題也在今年成為焦點。

TikTok強勢竄出,首度摘走Google王冠

儘管2020下半年時,TikTok在美國一度面臨封殺、當地業務被迫出售的危機,但絲毫沒有影響過去一年來TikTok熱度的竄升。

Cloudflare指出,包括Google地圖、Google翻譯等旗下眾多服務的Google.com域名,在2020年時不僅是最受歡迎的域名,更是一個從沒被超越過的領先者,當時TikTok在全球最受歡迎域名排名中仍只排第7、8名。

來源:CloudFlare

TikTok在今年下半年流量大增,排名一舉超越Google居冠。


邁入2021年後,TikTok便從7、8名浮動開始急起直追,2月17日首度登頂超越Google一天,後續在3月、5月也有數次登頂,但當時整體而言仍是Google佔據優勢。

不過8月中旬以後情勢逐漸逆轉,佔據榜首的反而大多是TikTok,Google偶爾才有機會登頂,包括感恩節、黑色星期五歐美的兩天重要節日都是由TikTok拔得頭籌。不過Cloudflare強調,這些數據與排名只代表了網路流量,並不代表實際的用戶數排名。

TikTok也在今年9月公佈全球活躍用戶數突破10億人的里程碑。2018年1月時,TikTok全球用戶約只有5,500萬人,當年底便達到2.71億人,2019年底又倍增至5億人,到2020年8月時則突破7億人。

而在TikTok與Google之後的第3至10名,則分別是Facebook.com、Microsoft.com、Apple.com、Amazon.com、Netflix.com、YouTube.com、Twitter.com及WahtsApp.com。

觀察整體排名與去年對比,主要便是TikTok竄升超越一眾科技巨頭,以及亞馬遜反超Netflix。另外Cloudfare提到,今年大多時候亞馬的排名均較蘋果靠前,但9月以後蘋果便超越亞馬遜,這恰好是蘋果秋季發表會登場的時間點,iPhone 13及眾多新產品的推出順利擄獲大眾目光及流量,只有少數電商節日亞馬遜能贏過蘋果。

太空議題火熱,Nasa、SpaceX及藍色起源成焦點

回首2021年,「太空」是今年不能忘記的關鍵字。維珍銀河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藍色起源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相繼在今年7月首度前往太空。這兩場飛行備受外界矚目,除了這兩位知名企業家吸引鎂光燈外,更昭示了太空旅行「走入凡間」的可能性。

來源:CloudFlare

太空是今年科技領域的一大議題,身為領域中心的NASA、SpaceX及藍色起源也格外受到關注。


另外,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登月任務「阿提米絲計畫」也在今年公佈選擇與SpaceX簽訂合約遭到藍色起源抗議,儘管11月被法院駁回,但在訴訟、太空船開發延誤等因素延遲下,後續NASA也宣佈該計畫延後1年,最快2025年登月。

Cloudflare指出,在太空領域中,NASA.gov遙遙領先眾企業成為全球最熱的太空相關域名,SpaceX.com也是毫無疑問的第二把交椅,第三則是藍色起源,維珍銀河則僅有創辦人升空後少數幾天排名竄升,大多時候排名仍在監測範圍以外。

SpaceX今年積極的星艦發射測試、Starlink衛星網路進軍全球等事件,讓SpaceX持續進入人們眼簾,尤其4月更拿下NASA的登月計畫合約,9月的全素人太空團隊Inspration 4成功升空,也為SpaceX吸引更多的曝光率及流量。

目前SpaceX是全球最三大的獨角獸企業,估值高達1000億美元,僅次於螞蟻集團及字節跳動。

藍色起源的流量則與今年的升空計畫息息相關,3個流量高峰分別是1月新雪帕德火箭試飛、7月貝佐斯搭乘新雪帕德火箭升空,以及10月高齡90歲的加拿大演員威廉.薛特納(William Shatner)買下藍色起源的座位前往宇宙。

科技領域在過去一年裡有著十足的變化,除了TikTok的竄起及太空議題發酵外,Cloudflare還點出在電商、串流、社群等各大領域在今年經歷的流量變化,以及最近成話題的「元宇宙」。

完整報告請見:Cloudflare 2021年網路流量報告

責任編輯:侯品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