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提高汽車安全性 NXP看好分散式架構前景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化應用開支散葉,恩智浦半導體(NXP)台灣區業務副總經理臧益群表示,NXP將持續發展針對智慧型手機、智慧城市與智慧汽車應用提出解決方案。智慧汽車的範疇包含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智慧座艙,NXP布建整車所需的晶片,含蓋通訊、DSP晶片、處理器、MCU等。

由於汽車應用對安全性有極嚴格的要求,汽車系統設計架構的更新週期,通常是以20年為一期。業界開發新功能的過程中,有賴供應鏈廠商在安全框架內創新,強化系統溝通、提高駕駛輔助精準度與座艙體驗等。臧益群指出,未來汽車架構將從目前的樹狀結構走向網狀結構,不同系統之間都能順暢溝通。汽車系統具備溝通能力的同時,也需要相應的資安保護,以免受到駭客惡意攻擊,影響駕駛人身安全或是汽車遭竊。NXP的汽車資安方案以硬體為主,軟體為輔,除了盡可能完整保障汽車系統的資訊安全,也能減少軟體對大型高效能晶片的需求。

因應未來汽車的發展趨勢,NXP的汽車晶片設計採用分散式系統,同樣的功能分散由多顆晶片共同執行,也能在其中一個晶片出問題的時候,維持系統基本運作。晶片功耗方面,如果汽車為了散熱設置風扇,會轉動的裝置的運作可能受到灰塵影響,功能耗損而無法確實散熱,系統便有過熱當機的風險。因此分散式系統設計低功耗晶片,每個晶片的功耗大約只會產生50°C的熱,不用風扇也能維持系統效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