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興穿戴裝置如雨後春筍 2020~2027 CAGR達10.72%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穿戴裝置因為使用的便利性與越來越強大的功能,越來越獲得市場青睞,根據產研研究機構Merkle & Sears研究指出,穿戴裝置市場規模將從2020年的349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711.9億美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10.72%。u-blox看好相關應用的發展潛力,也積極開發低功耗、體積小、價格便宜的解決方案。

穿戴裝置越來越多樣化,主要功能為生理/健康監控與定位追蹤

穿戴裝置的成長除了裝置出貨量之外,還包括各式各樣新興穿戴式裝置的問世,u-blox業務開發經理劉彥呈表示,穿戴裝置越來越多樣化,主要功能為生理/健康監控與定位追蹤。未來,設備將能夠連續監測患者的生理資訊,透過應用程式蒐集和解讀數據,並整合企業和雲數據資料庫,穿戴裝置和體域網(Body Area Network)將構成醫療保健物聯網。主要蒐集四項生理資訊:脈搏血氧飽和度、肺通氣量(Pulmonary Ventilation)、活動追踪和空氣品質評估。

穿戴裝置市場規模將從2020年的349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711.9億美元

劉彥呈指出,由於穿戴裝置長時間與人體接觸,所以在開發上的需求包括:安全性、低功耗、產品生命週期、全球性的產品驗證、室內定位(Indoor Positioning)、即時定位、寬廣的操作溫度、體積小、上市時程等。穿戴裝置為提升使用者經驗,通常要求輕、薄、短、小。像是u-blox的低功耗定位模組M10,就是訴求使用在穿戴裝置,一般定位運作功率低於15mW,模組體積僅9.7x10.1x2.5mm,並支援四大衛星定位系統。

另外,劉彥呈說明,ANNA-B4模組,是Bluetooth 5.1系統級封裝(SiP)模組。包括整合型天線在內,ANNA-B4尺寸為6.5x6.5mm,整合Nordic nRF52833 藍牙晶片,支援藍牙網狀網路、遠距離傳輸和測向功能,以及Thread和Zigbee,工作溫度可高達105 °C。ALEX-R5整合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的模組;是u-blox自行設計的硬體元件,是以UBX-R5 LTE-M/NB-IoT晶片組平台為基礎,並結合了Secure Cloud功能,以及具備優異定位精準度的u-blox M8 GNSS晶片。

穿戴裝置將與人們的生活預料將更加密不可分,所以提供各項生理資訊與數位助理功能的裝置還會不斷推陳出新,設計出更省電、體積更小、功能更強大的解決方案,將是市場競爭的不二法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