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力拼電動車市場,2021全年車用MLCC需求上看4,490億顆,明年成長力道佳
TrendForce陳惟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表示,第四季各家MLCC供應商訂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呈現下滑,不僅消費性產品需求走緩,ODM廠持續受到晶片短缺、長短料與中國限電等問題影響,削弱客戶拉貨動能。反觀第三季起至今,汽車市場仍維持強勁的需求,成為供應商在新產品規劃與產能擴增的重點方向,預估2021年車用市場MLCC需求達4,490億顆,年成長率20%。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隨著電動車市場增長以及智慧輔助駕駛系統的規格提升,MLCC用量倍增,其電氣特性與安全高規格的要求使跨入門檻不易,相對也提升MLCC產品單價與利潤,故整體車電產業對MLCC需求量是呈現每年雙位數成長。其中,以傳統燃油車MLCC用量為比較基準,電動車是燃油車的2.2倍、電動智能為2.7倍、電動自駕車則高達3.3倍。

廠商方面,日廠村田、TDK、太陽誘電持續主導車用MLCC市場,2022年相繼在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海外廠區進行車用產能擴增計畫。其中,動力傳動(Powertrain)、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連接系統(Connected system)是主要拓展項目;韓廠三星則往小型化、高容值、高耐壓等技術規格來跨入動力系統應用;台廠國巨、華新科等積極投入車用規格與射頻專用規格(High-Q)的產品研發,以擴大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 system)與車用充電樁市場。

展望2022年,TrendForce預估車用市場MLCC需求將攀升至5,620億顆,年成長率25%。主要受到汽車電子化程度持續攀升。在全球對於碳中和政策的要求以及特斯拉熱銷下,掀起一股電動車熱潮,各國也陸續訂定燃油車停售時間表。在電動車逐步成為汽車市場主流的趨勢下,也將成為推升MLCC產業未來成長的主要動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