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朝零碳汽車轉型之協議凸顯全球尚未團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聯合國第二十六屆氣候變遷會議上,全球領袖呼籲加快全球轉型零碳排放汽車(包括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預期全球主要汽車市場於2035年停售非零碳汽車,全球停售非零碳汽車的期限則訂於2040年起。協議簽署國包括加拿大、丹麥、印度、愛爾蘭、墨西哥、荷蘭、紐西蘭、瑞典、英國以及美國部分城市、州政府,如紐約、加州。英國實已宣布將從2030年起禁售新汽柴油車。簽署協議的汽車業龍頭包括Ford汽車、General Motors汽車及Jaguar Land Rover汽車等業者,另包括Aviva保險公司與NatWest銀行等投資者,以及英國Sainsbury's超市和Tesco超市等亦參與簽署。
 
然而,全球四大汽車製造業者,Volkswagen汽車、Toyota汽車、Renault-Nissan汽車以及Hyundai-Kia汽車,均未參與簽署COP26會議承諾在2035年起僅銷售零碳排放汽車的協議,而全球汽車市場碳排大國的中美兩國也未參與簽署。
 
積極朝向電動車轉型的Volkswagen汽車表示,雖已正研發許多電動產品,但由於美國和中國的電力仍極為依賴化石燃料,若仍有依賴燃煤發電的主要市場,將與在2035年後僅銷售零碳汽車的決心不符,此外政府向再生能源轉型行動也應與加速電動車轉型一致。
 
歐盟和美國在交通運輸產生的碳排放占比超過33%,其中歐盟約70%源於公路運輸。伯明罕大學汽車業專家David Bailey表示,零碳汽車轉型關鍵在於主要政府及汽車製造商支持,若沒有美國、中國和德國等政府參與,全球將無法在2050年前將汽車碳排放降至預設目標;美國拜登總統未支持在2035年後停售傳統汽車,德國汽車業則仍在全電動車和使用合成燃料有所分歧,而中國嚴重依賴煤炭且仍在興建新的燃煤發電廠。
 
英國政府發起零碳汽車過渡聯盟(Zero Emission Vehicle Transition Council),由多達30個致力於推動零碳汽車的國家組成,英國也已宣布在2040年前將停售新傳統重型貨車,26噸重型貨車預計從2035年逐步淘汰。公路運輸協會常務董事Rod McKenzie則對從2035年起逐步淘汰特定尺寸的新貨車感到擔心,渠表示支持政府脫碳目標,但實施禁令的日期訂得太早,政府應確保市場內所有部門均獲考慮,並避免未來供應鏈中斷問題。該協會希望18噸以上新重型貨車的禁售日期可延後五年,以支持運輸業者過渡轉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