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媒體報導,東南亞本(2021)年數位經濟銷售額預料將突破1,740億美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新加坡聯合早報本年11月11日報導,依據互聯網巨擘谷歌(Google)、新加坡淡馬錫控股(Temasek)和顧問公司貝恩(Bain)聯合發表的「2021年東南亞數位經濟報告」顯示,在數位消費者和商家迅速成長,以及電子商務和送餐服務加速發展的推動下,東南亞本年數位經濟成交額(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簡稱GMV)將由去(2020)年的1,170億美元,飆升49%至1,740億美元,並在2025年達到3,600億美元,超過去年預估的3,000億美元。

上述年度報告,本年邁入第六年,也首度對東南亞未來10年前景做出預測,看好區域數位經濟至2030年前將上升至1兆美元。隨著網路成為區域消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東南亞步入數位世紀(digital decade),上網人數逾4.4億,其中約八成為數位消費者,購買至少一次線上服務。

谷歌東南亞董事經理Stephanie Davis指出,東南亞數位經濟的成長趨勢並無放緩跡象,本年上半年新增200萬名數位消費者,自去年3月疫情暴發以來新增600萬人。

上述報告研究範圍涵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六個市場,不僅關注電子商務、交通及食品、線上旅遊、線上媒體及金融服務等五個關鍵領域,亦包括醫療科技和教育科技等兩個新興領域。

新加坡數位經濟本年將回彈,年比成長35%至1,500億美元,其中電子商務年比成長45%至710億美元,為星國本年數位經濟帶來三分之二貢獻,預估至2025年將增加至2,700億美元。隨著「接種者旅遊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簡稱VTL)」計畫實施及旅遊限制逐步解除,線上旅遊交易呈現復甦跡象,年比上升28%至230億美元。淡馬錫首席投資策略長Rohit Sipahimalani認為,新加坡作為區域資金和人才門戶,以及具吸引力的科技樞紐地位,將繼續在區域數位經濟成長發揮不可或缺的推動作用。

報告預期,區域企業本年吸引投資總額有望創新高,上半年總值115億美元,年比增加82%,其中包括物流服務業者J&T Express(20億美元)及二手車市場交易平臺Carro(3.6億美元)。去年全年總值則為116億美元。交易增加和更高估值促使更大規模的融資活動,東南亞本年以來已誕生11家消費科技領域獨角獸企業(融資估值10億美元公司),總數增加至23家。

此外,新加坡大華銀行(UOB)、普華永道新加坡(PwC Singapore)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協會(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聯合發表「2021年東協金融科技報告」顯示,東協本年前九個月融資額達35億美元,比去年全年的11億美元高出218.2%,融資活動計167項,13項為1億美元或以上的霸級籌資活動,總額達20億美元。

總部設在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公司獲得的注資在東協各國當中最多,共16億美元,包括六項總額達9.72億美元的霸級籌資活動,其後依序為印尼和越南,融資額分別為9.04億美元和3.75億美元。

若以整體東協而言,多數投資者對進行C輪或以上集資活動的金融科技公司較有興趣,此類公司的霸級籌資活動有10個,顯示投資者在部分東協市場採取謹慎和避險策略,選擇投資在較可能從疫情後強勁復甦的成熟企業。

此外,數位付款方式在東協日益普及化,投資者對支付服務領域的信心大增,為此類成熟企業注資最多,達19.33億美元。另從事投資科技和加密貨幣的公司倍受矚目,本年前九個月分別取得的投資金額為4.57億美元和3.56億美元,比去年全年高出493%和424%。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