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高學歷、技術力為團隊打底,哪些創業項目3年來持續熱門?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數位時代》從2021年「創業大調查」中發現,以企業為主要客戶(B2B)的新創數量創下高峰,48%新創選擇此模式,其中有超過5成新創已經開始獲利。

在《數位時代》2021年創業大調查的新創團隊輪廓速寫裡,用過去2年資料與今年的數據做比對,其中發現不少有趣的數字。

舉例來說,台灣新創的創辦團隊自2019年至今,連續3年超過一半的成員是技術開發人才,可見人才對企業的重要性。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2021年1月推出的《為未來組織:企業9個面對未來的關鍵》也強調,「要把人才視為比資本更稀缺的存在。」加上全球正鬧技術人才荒,等同於台灣的新創團隊從誕生之初,就有較佳先天優勢。

來源:數位時代

來源:數位時代

AI、B2B、電商,成創業主流

另外不變的還有創業的選題,「AI、大數據與分析」、「企業解決方案」、「線上零售與電子商務」連續3年成為台灣新創團隊投入最多的領域項目,其中變動較大的為旅遊業,在今年的創業大調查問卷中家數掛零,考量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帶來的邊境封鎖、場所管制,旅遊的確是近幾年內較為辛苦的創業項目。

來源:數位時代

創辦團隊的平均年齡則維持在35歲上下,對比2020年的35.2歲、2019年的34.65歲,並沒有太大幅度的變動。根據MIT史隆管理學院、華頓商學院、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於2018年針對美國270萬名創業家的調查,發現他們平均年齡為42歲,可以說台灣投入創業圈打拚的夥伴們都相當「年輕」。

如果把目光拉回創辦人身上,創業家的高學歷已成常態,6成的創辦人具有碩、博士學位,同時也是近年新高點;科系背景方面,則以資訊、商學以及科學工程最多,也反應了台灣許多創辦人兼任技術開發的狀況。

來源:數位時代

不過,較特別的數字是連續創業家的比率為歷年新高,本次調查發現,超過5成的創業家創辦了超過1家以上的公司。有趣的是,透過交叉分析發現,創辦超過3家(包含3家)公司的創辦人,其公司處於虧損狀態的數量,僅占所有虧損公司中的12%,經驗確實在營運中派上了用場。

變動比較大的部分,是新創公司的目標客戶。近5成(48%)的新創公司選擇了B2B模式,為歷年最高,對比2020年(41.7%)、2019年(39.9%)皆有顯著的成長,這也符合全球的新創趨勢,麥肯錫2021年發布的《B2B新創生態系崛起》也提到,B2B領域——特別是那些需要特定業務專業知識、深入的技術理解,正在崛起當中。

責任編輯:吳佩臻、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