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吸引電動車電池業者投資需考量策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11-02 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參考資料:The Economist
日期:110年11月1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909/P200號(商情文號:第909號)

商情本文:
依英國政府規定,自2030年起每年銷售230萬輛新車限為電動車,可見未來將需要更多的電動車電池。2020年11月,政府撥款28億英鎊支持電動車轉型,以及推動電池供應鏈橫跨英國境內。此造就新電池廠湧現,如英國Britishvolt新創電池公司計畫在英格蘭東北部Blyth地區投資興建大型電池製造廠,以及由Nissan汽車與其電池供應商Envision公司合作將在Sunderland興建電池大廠。此外,West Midlands郡的Coventry市政府也規劃在當地建電池廠,並已提出許可申請,地方當局尚未決定由哪個單位負責經營。

電池廠投資熱潮,一定程度上也歸因於英國脫歐協議,其中規定英國出口至歐盟的汽車零組件必須有40%來自英國或歐洲才能享有零關稅,此比例預定在2027年前上升至55%。由於電池在電動車成本中占比甚重,若英國無法在本土興建電池供應鏈,可能將進一步損害國內汽車業,目前傳統內燃汽車業支持約18萬個就業人口。

目前投資者,僅Envision公司為中資。中國最大電池業者――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未公開表示在英國建廠之計畫,但在印尼與德國均有建廠計畫。政治上,中資在英國更是不受歡迎。

哈佛商學院學者Willy Shih 表示,由於電池零組件重量極重,電池供應鏈發展將不如太陽能電池板和平面顯示器可完全受中國主導;相反地,靠近市場更是成為生產地的潛在條件。來自北京的業界分析師Tu Le指出,電池供應鏈可能有兩個發展趨勢,第一是由中國公司在世界各地建廠,但將智慧財產權與研發技術留在中國,第二則是透過傳統方式由汽車業者推動電池和電子零組件創新,中國電池公司則作為其供應商。若傳統方式延續,那麼在英國投資電池廠投資便可能成功,但中國若在未來掌控電動車領先技術,那麼英國電池廠最終將變得非常昂貴,且技術落後,投資恐將白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