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主要汽車製造商刻正開發固態電池因應電動車產業發展下一階段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10-30 美國/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汽車製造商在爭相產製價格更便宜且續航力更長的電動汽車之際亦投入更多資金研發另具關鍵技術門檻之固態電池。

面對激烈之市場競爭,車廠如何打造性能更佳的汽車電池之壓力與日俱增,過去一年全球對插電式電動車的投資增加40%。目前大多數電動車使用鋰離子電池,近年鋰離子電池的功率越來越強,造價也越來越便宜,惟此類電池仍具限制性,鋰離子電池之主要缺點為隨著能量密度的提升,起火風險亦增加,通用汽車公司甫召回約14.2萬輛雪佛蘭Bolt電動汽車,以解決與電池起火相關的製造缺陷,若干汽車公司亦召回電動汽車,並建議在起火問題解決前不應將汽車充電滿格或停放於車庫內。

固態電池可能有效縮短充電時間,並通過去除鋰離子電池所使用的易燃電解質溶液使電池使用變得更加安全,且能量密度為鋰離子電池的兩倍,然而,固態電池技術耗資龐大,且缺少應用實例,預計需花費數年時間方能解決應用障礙,將此項技術普及到大眾市場。

目前已有許多大型車廠專注於固態電池之開發,豐田汽車公司正積極開發固態電池,並於去年製造一輛使用固態電池的車輛,測試結果顯示固態電池的輸出功率高於傳統的鋰離子電池,惟電池的使用壽命較短。大眾汽車、福特汽車公司及BMW汽車公司等亦已對研發固態電池的新創公司進行投資,以助其開發更完善的固態電池技術,應用於大規模生產。
固態電池新創公司盼與經驗豐富的汽車製造商合作,以實現固態電池大規模生產之目標。幾家領先的固態電池新創公司已從汽車製造商及金融投資者獲得約20億美元的投資,其中一半資金集中於矽谷新創公司QuantumScape公司,投資者包括比爾.蓋茲及大眾汽車等,該公司市值目前高達105億美元。寶馬及福特汽車公司則於今年5月宣布向正在開發固態電池的Solid Power 公司投資1.3億美元,該公司預計於明年開始生產汽用固態電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