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碳定價,誰說了算?1噸100元還是300元?單位是新台幣還是美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要挽救被人類恣意破壞的環境,錢是多數人最在意的手段之一。

● 運用非市場價值評估幫碳定價

「非市場價值評估」,也就是幫沒有市場的東西算出價值或價格。因為人都想要乾淨空氣、肥沃土壤、蒼翠森林,以及人都不想要的污染、廢水、廢氣、溫室氣體,這些東西通常沒有交易市場可以進行買賣,所以要算價值或價格時,會因為沒有參考點,而不容易計算。

● 碳定價方式的中之一「維護成本法」,計算降低環境負面影響所需要支付的成本,目前碳費設計的邏輯、主要使用這種定價方式

例如,為了減少碳排,我們可以換節能燈具、也可以改開電動車等。採取這些行為所支出的成本除以所減少的碳排放量,等於減少1噸碳的單位成本,這即是維護成本法的精神。

政府在設計碳費時,是否讓排碳戶有足夠的調整時間和空間,是費率決定時的重要考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