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條隱私規範,讓社群4大天王損失近百億美元!為何推特、Google只傷到皮毛?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各大社群巨頭相繼公布財報,蘋果在iOS 14.5推出的新隱私政策,又再次成為廣告界的熱門話題。廣告技術公司Lotame就宣稱,他們估計該隱私規範將在2021下半年令Facebook、Snap、推特及YouTube損失近100億美元收入。

蘋果新隱私政策要求,App在追蹤用戶數據前,必須先取得用戶同意,可想而知大部分用戶並不會按下同意,缺少用戶數據的結果就是影響廣告投放的精確度、轉換率。

數位廣告不再精準,Facebook、Snap廣告業務受重創

以Snap為起點,各大社群平台紛紛繳出不盡人意的第三季財報,且多位社群巨頭不約而同在財報會議上提到,蘋果的新隱私政策對營收表現造成一定幅度的影響。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Lotame估計,Facebook、Snap、推特及YouTube這四家仰賴廣告收入的網路平台,將因為蘋果的新隱私政策,在下半年損失98.5億美元,而Snap因為行動平台占比較大,下跌幅度最為嚴重,Facebook則因為身為數位廣告領域領導者,損失的營收數字最高。

Snap聲稱,他們低估了該隱私政策的影響程度,配套解決方案並沒有如預想的普及開來,使得廣告合作夥伴很難管理iOS廣告活動,進而影響營收。財報公布後,Snap股價一夕崩盤大跌約30%,蒸發超過300億美元市值。Lotame預期Snap下半年廣告營收將減少13.2%。

而Facebook也聲稱,新隱私規範使得廣告的準確度下降,增加了投放成本,並坦承若要調整演算法符合新規範,至少得花上數年時間。Facebook財務長大衛.維納(David Wehner)指出,蘋果的變動比他們所預期破壞力更強。在Lotame預測中,Facebook下半年廣告營收將與Snap相同下滑13.2%,超過80億美元。

Lotame營運長麥克.伍斯里(Mike Woosley)舉了一個男用內衣品牌為例, 過往品牌向1,000人投放5美元的廣告就能獲得一位客戶,但新隱私政策上線後,因為難以確定用戶性別,可能得向2,000人投放廣告,才能獲得一位新客戶,「你的獲客成本增加一倍,損失50%收益。」

推特、Google「受傷」較小,為什麼?

相較之下,推特則聲稱,蘋果新隱私政策的影響比預期來得低,預計第四季影響不會太過嚴重。推特近日公布的財報中,廣告營收成長41%,因為其廣告 主要是以品牌及場景行銷為中心,並不重度倚賴消費者的行動數據 。在Lotame的預測中,推特是4大業者中營收下滑比率最低的,僅減損7.4%廣告收入。

而Google表示,該政策對YouTube的影響不大,他們本身就一直非常關注隱私。外界普遍認為,Google擁有Android平台使他們握有更多第一方數據,從而減少受蘋果新隱私政策的衝擊,也更能意識到該政策的影響,及時做出應對。Lotame預計YouTube下半年營收僅下滑7.7%。

且在iOS投放效率不佳的情況下,廣告主可能轉為在Android上投放廣告,這同樣降低了對YouTube廣告營收的衝擊。

不過,行動廣告分析公司Kochava執行長查爾斯.曼寧(Charles Manning)指出,廣告支出不會因此減少,而是會流向更有效率的地方,「行銷人員只會在看得到回報的地方花錢。」

蘋果「漁翁得利」?廣告營收3年內將成長至200億美元

蘋果就在各大社群平台哀鴻遍野的情況下,廣告業務便快速壯大。最近公布的財報中,包含廣告業務在內的服務營收也達到183億美元,超過外界預期。研究公司Evercore ISI更看好,蘋果廣告營收能在3年內從50億美元成長至200億美元。

不過蘋果財務長.盧卡.馬艾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廣告營收的上升是正常成長,和其他所有業務一樣。執行長庫克也在財報會議上強調,他們推出新隱私政策是為了維護用戶的基本人權,絕對沒有其他用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