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淨零排放措施仍面臨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The Economist

英國政府於2019年立法頒布全國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部分人士則對政府欲在即將舉辦之聯合國第二十六屆氣候變遷會議(COP26)上帶領全球解決氣候問題有所疑慮,此從政府最近宣布的一系列計畫中可見端倪。日前政府提出之淨零策略充斥許多大膽目標,但實現這些目標則均有所條件,如英國預計在2035年前使電網完全脫碳,惟仍受供應安全限制;另在2035年前,境內家庭新裝的供暖設備均應為電熱泵或氫鍋爐,前提為低碳供暖設備使用成本需要降到合理範圍。另一方面,英國政府了解實現淨零排放的方法眾多,英國可透過風力或核能發展以迅速擺脫化石燃料,或可透過氫氣發展以逐漸取代天然氣。政府已投注許多資金用於多項脫碳技術,如氫能生產、微型核反應爐、碳捕獲設施等,對此許多批評者則認為政府應該執行更多行動。

然而,若想要實現淨零排放無疑是極為困難的挑戰。首要問題在於,英國政府部門運作方式:即財政部的主要工作在於管理收支,而非透過徵稅以將資金分給其他部門,進而協助其他部門執行該部門管理的項目。第二問題在於,政府報喜不報憂:政治上大力推動主要措施是好事,但強生首相的弱點是不願意傳遞壞消息。在淨零策略中,不乏針對消費者選擇的安慰用語,而實際上由於保守黨主要選民以年長者居多,為實現其淨零目標實施的政策恐需要民眾消費模式改變才行,其中在英格蘭中部及北部安裝熱泵的成本約占當地家庭財務的7%,但在倫敦的比例僅不到3%。

根據經濟學人委託Ipsos MORI市場研究公司進行的調查,83%的受訪民眾對於氣候變遷感到憂心,且51%者認為一年內因應氣候問題的成本將超過使用低碳供暖設備等可節省的費用,僅有9%者認為透過低碳設備節省的費用大於因應氣候問題的成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