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經濟研究院預測馬國2021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為4%,並以V型趨勢強勁復甦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馬來西亞經濟研究院(MIER)頃發布的「2021 年第三季馬來西亞經濟展望」報告顯示,馬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本(2021)年將成長4%,雖然仍低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4.9%平均值,但正以V型趨勢強勁復甦。上述預測已納入本年的整體經濟表現、不利事項進展及挑戰等因素。該研究院估計,馬國明(2022)年經濟將強勢成長5.5%至6.5%,屆時所有經濟領域皆可望正成長,特別是在下半年,這種情況會更為明顯。

該研究院表示,馬國經濟刻正展開V型復甦,跡象包括民間消費和民間投資的內需不斷擴大、商品與服務出口持續強勁成長、馬國中央銀行外匯存底增加,以及外人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持續流入等。馬國經濟於本年第四季重新開放,而半成品和資本財進口亦增加,預計未來數季民間消費和民間投資將延續成長態勢。然在呆帳增加、職缺和就業率增加放緩、房地產市場供過於求、金融市場疲弱等情況下,落後指標仍需密切監測。隨著大宗商品出口價格飆升,馬國正經歷所謂的「大宗商品貨幣衝擊」,以名目有效匯率(NEER)衡量的馬幣匯率仍疲軟。受民間投資組合及其他投資淨流出、生活費加重、公共領域和家庭債務增加,以及主權債務評級可能調低等影響,整體經濟依舊疲弱。

該研究院認為,儘管本年馬國經濟將有起色,但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比例卻逼近6%,因此預期馬國政府的財政赤字將繼續惡化,惟財政赤字依然低於2009年的6.5%。截至本年6月底,馬政府待償還債務已擴大至9,584億馬幣(約2.309.95億美元),相等於國內生產毛額的61.1%,逾法定60%比例。

展望未來,以消費為主的稅收,即前稱消費稅(GST)的稅務,理應透過微調措施重新實施,以確保消費稅能發揮自動調節機制。該研究院認為,在當前困難的環境下,貿然提高個人和公司的所得稅稅率並不公平,此外,長遠來看,直接稅收占總稅收的比例亦應下降。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