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將進口低碳能源,預計2035年可供應三成電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貿工部長顏金勇本(2021)年10月25日出席「第14屆新加坡國際能源周」時表示,進口低碳能源將是新加坡中短期能源轉型的關鍵推動因素,目前星國約95%電力依賴天然氣進口,此雖是最潔淨的石化燃料,但仍會製造碳排放,其他電力來自垃圾焚化等廢料轉化能源及太陽能供應3.2%電力,1.6%來自煤炭和石油產品。因此,星國計劃至2035年進口4千兆瓦(megawatts)的低碳電力,屆時預計可供應總能源需求約30%。新加坡缺乏太陽能以外的天然電力資源,前述計畫將有助活用周邊國家的再生能源,擴大電力來源,加強供電韌性,同時降低發電業的碳排放,緩解氣候變化。

為解決與跨境電力交易相關的技術和監管問題,新加坡將首先進行小範圍試驗,包括從馬來西亞進口100兆瓦天然氣電力,以及從印尼布蘭島(Pulau Bulan)進口100兆瓦太陽能電力。從明(2022)年至後(2023)年,亦將利用現有通路,經由泰國和馬來西亞從寮國進口100兆瓦水力發電電能。

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將公開徵求提案,落實以合理價格從不同國家進口不同低碳能源的計畫,確保電力供應多元化,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第一項進口1.2千兆瓦(gigawatts)電力提案將於本年11月啟動,預計2027年實施;另一項2.8千兆瓦電力提案,預計明年第二季推出,2035年執行。

新加坡正逐漸邁向2030年將太陽能裝機容量提高至2千兆峰瓦的目標,但僅滿足3%的能源需求。星國未來四大能源來源包括:加大太陽能使用、提高天然氣效能、開發跨國電網以及低碳替代能源。該國政府將繼續推動低碳能源方案,並將研究補助經費從去(202)年4,900萬星元增加至5,500萬星元,計有12個項目受惠,相關方案包括以環保方式製氫發電,此過程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研究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從發電廠和工業設施的排放物中濾出二氧化碳,封存地下或轉化為有用產品,避免直接排放至空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