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goro攜手台電挖掘售電新商模!超過2千座換電站,如何變身虛擬電廠?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期Gogoro積極建置大型的超級換電站Super GoStation,擁有超過120個電池充電槽,且新一代換電站具有雙向充放電技術,不只能滿足消費端換電所需,更能成為遍佈全台的分散式儲能站,在有需求時扮演 虛擬電廠角色,協助電網穩定,目前已和台電完成電動機車V2G(Vehicle-to-Grid,車輛對電網)電池交換站的技術驗證。不過Gogoro要能夠真正「賣電」給台電,還有2個問題得克服。

善用換電站、電動車充電站電力,助攻台電穩定供電

Gogoro攜手台電共同開發「分散式儲能系統回輸電網技術」,未來當電網有需求時,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站可隨時接受調度,將電池內所儲存的電能回饋至台電電網,目前成為全球第一個完成「低壓分散式電池交換能源網路雙向饋電技術」驗證的電池交換平台。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未來台電要放棄傳統開發大電廠的概念,運用多元的電力資源,達到互補的作用,特別是民間「潛藏的電力」,如電池交換站、電動車充電站、分散式能源(如再生能源、儲能設備)等。例如台電已推出電力交易平台,開放民間的電力設備資源可以到平台參與競價,目前已有交易實績。

而手中擁有大量的電池交換站的Gogoro,自然成為台電想合作的對象。Gogoro全台擁有超過2,100座換電站、管理超過85萬顆電池,預計在今年底,將於全台佈建超過 10,750個電池交換機櫃,總電池容量將高達 1.3 GWh(130萬瓩小時), 該電量足以提供台北市運行43分鐘的電力需求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說,「Gogoro現在已經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電池交換業者,有能力和台電公司展開合作,為下一代創造改變,打造更乾淨、健康的環境,來實現我的夢想。」

在與台電完成技術驗證的同時,Gogoro也與義大利電力集團旗下「義電智慧能源 Enel X 」展開合作,在年底前參與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未來當台電發出調度指令時,義電智慧能源會整合多種用電資源,而Gogoro Network大型換電站就是其中一項來源。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說明,「Gogoro換電站會配合降載,透過改變用電行為,減少電力使用。」舒緩台電電網供需緊張的狀況,但前提是在滿足車主換電的需求下。

Gogoro想「賣電」給台電?背後2難題待克服

不過,現階段Gogoro換電站,還沒有做到回充電網的地步,白話來說,Gogoro還不能「賣電」給台電來賺錢,背後牽涉到商業模型及技術的問題得克服。

第一,電能損失的問題,簡單來說,當充電100度電,放電的過程會有能量損失。台電綜合研究院副研究員吳成有指出,在實驗的過程發現,能量損耗約20~30%,接下來Gogoro可透過提升設備的性能,來克服電能損耗的問題。

第二電價的條件,若充電與放電時間的價格落差太大,代表利潤也低,但這牽涉到電價的課題,民間如何找到「可行性的商業模式」,也需要政策法規的配套。

雖然有以上兩大難題,但吳成有對Gogoro抱持很大的信心,不同於電動車充電站的電池是車主的,Gogoro的電池是他們自己的、自主性相對高,因此最早也是台電主動找上Gogoro談研究合作的,他看好「Gogoro將是第一個完成V2G、VPP(虛擬電廠)商業模式的業者,」對Gogoro而言,在換電站業務上,也是找到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