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大佬為何看旺明年景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期半導體產業後市出現雜音,不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利基型記憶體廠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昨(26)日同聲看旺半導體產業景氣。黃崇仁認為,明年晶圓代工產能還是缺,價格可能續漲至“合理價”;盧超群則表示,利基型記憶體明年還是會缺貨漲價。
臺灣玉山科技協會昨日舉行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黃崇仁及盧超群應邀出席,針對半導體產業前景,釋出以上看法。
近期外資釋出半導體市況不再緊俏,終端需求被高估的訊息,黃崇仁則認為,目前缺貨處於“不平衡狀態”,雖然面板相關晶片較不缺,但有其他產品缺貨,不能因手機、筆電沒那麼緊,就說沒缺貨,“缺貨就是缺貨”。
黃崇仁強調,在電動車、5G、AI及節能減碳熱潮驅動下,電源管理晶片需求強勁,儘管有些電子產品需求衰退,但電動車及節能減碳驅動的需求難以估計,半導體需求正準備起飛,看好明年晶圓代工價格將持續調漲,“將漲到合理的水準”;半導體製造業投資金額那麼大,賺得毛利卻比IC設計公司少,這很不合理。
黃崇仁分析,目前對汽車晶片的需求,都是以過去的汽車計算,沒有將電動車、自動駕駛等晶片需求計算在內,且節能減碳也推升電源管理晶片應用,未來5G、AI、自動駕駛、電動車等帶動的需求才正要起飛,需求量難以估計。
此外,黃崇仁認為,車子使用的晶片量太大了,但一輛車要用多少晶片沒辦法計算,所以大家都在“囤貨”,預期車用晶片一定是缺到底。
至於記憶體市況近期雜音不斷,從外資到研調機構均看淡記憶體產業,認為利基型DRAM價格已於9月觸頂,合約價將加速下跌,持續走疲至年底,不過盧超群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記憶體需求並未降溫,看好明年第1季或第2季,利基型DRAM可能又會缺貨。
盧超群預期,隨著三星等大廠將利基型DRAM產能轉至CMOS影像感測器,供給轉緊,其他特殊型、較小的廠商根本沒有降價空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