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讓你的美食上雲端,JUST KITCHEN零接觸餐飲服務新革命
資策會Find張巧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疫情險峻的狀況之下,餐飲業首當其衝,根據2021年餐飲POS品牌iCHEF的「疫情餐飲景氣報告」,自5月雙北宣布第三級警戒起,高達2,900間餐廳業績下滑,不到三天的時間營業額衰退幅度就逾六成。

當全台灣的餐飲業者正思考如何轉型之時,卻有一間「雲端廚房」(cloud kitchen)正在如火如荼的崛起那就是:Just Kitchen 。

「雲端廚房」又稱幽靈廚房,匯集連鎖餐飲業的資訊數據提供業者產品開發的建議,透過「代工製作」出餐給消費者。目前進駐Just Kitchen的連鎖餐飲業者有滷肉飯「鬍鬚張」、健康餐盒「Body Fit」、「淚牛滿麵」牛肉麵等等,種類相當多元。

Just Kitchen打破過往我們對傳統餐飲業的印象,更解決過去實體餐飲業的痛點:租金高漲、人力不足、食材成本等等的問題,現在只要透過中央廚房烹煮料理,再送到雲端廚房加熱包裝,同一廚房就能提供不同菜色。對業者來說大量進貨降低食材成本、增加銷售種類多樣性更因是半加工完成的食品也保障了品質的穩定度,輕鬆就能製出美味的料理。

Just Kitchen目前在台灣已有22個據點,並持續擴大服務範圍,其中最夯外送服務的區域是「內湖」,Just Kitchen更將它作為中央廚房的基地,結合了子母廚房、虛擬餐飲品牌及外送服務。

這種模式讓餐廳可以快速有效的進入新的市場,也讓消費者、餐廳、外送平台三贏的模式,選項多元以外又能專注於精緻包裝,讓產品更有質感、產生差異化,不淪於市面上普通的塑膠餐盒的刻板印象。由於目前Just Kitchen不斷地展店,甚至讓米其林餐廳也願意合作,甩開既定的印象做出更多創意、豐富的雲端菜單,觸及更多潛在客群、開拓餐飲業的新商機。

【服務流程】

1.登入Uber Eats 搜尋Just Kitchen點餐。

資料來源:om news

圖1、使用外送服務平台進行預約餐點

2.Just Kitchen雲端廚房的SOP流程  從點餐→料理時間20分鐘→由外送平台的司機將美食送出。

 資料來源:just kitchen 

圖2、Just Kitchen訂餐後的sop流程,快速送到消費者手中

【應用效益分析】

1. 2020 年 3 月開始服務,每個月平均業績成長 40%,一個月約9萬筆訂單。

2. 2021年4月Just Kitchen在加拿大多倫多證交(TSXV)以代號「JK」上市,預計以一股5加元的價格,售出15,798,795股的普通股認購權(Subscription Receipts),預計可募資7,899,398加元(約台幣1.8億元)市值成長 300%,目前估值約新台幣 25 億元。

3. 2021年4月德國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FWB)掛牌,並向美國NASDAQ的OTC場外交易市場遞件。

4. 全球第一間公開上市的雲端廚房

【公司介紹】

Just Kitchen成立於2019年為台灣首間整合中央廚房、多元虛擬餐廳品牌及外送服務的數位餐飲企業,創業起源為台灣連鎖餐飲北軒集團為旗下品牌TGI Fridays尋找中央廚房時,發現北美逐漸興起的Ghost Kitchen(幽靈廚房)不僅能夠善用非黃金店面,降低房租成本,更可以透過外送平台將美食送到餐桌,成功地將消費者所需的餐點送至台灣各地及海外,並同時解決傳統餐廳對於外送距離限制的問題。

而雲端廚房Just Kitchen的營運長吳得暉表示:「雲端廚房是摸不到的餐廳,吃得到的美味。」更將定位成「科技美食公司」,與各大連鎖餐飲業者合作,「代工製作」販售多元化商品的虛擬餐廳品牌。

Just Kitchen的團隊擁有過去在餐飲業都有豐厚的經歷,從餐廳營運金流、門市運營、行銷宣傳到管理等等不同的業務,以科技方法降低成本,如:透過大量採購降低進貨成本與銷售時間;利用外送平台銷售餐點,便於收集消費者數據,進行菜單優化、維持商品品質,2年內展店22個據點的成長速度讓美食在各個地區的消費者都能享用。

參考來源:

  1. 開一間不需要來客的餐廳?JustKitchen 以新型態「雲端廚房」落地,中央廚房直送你家。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6650
  2. 連鬍鬚張也加入!幽靈廚房Just Kitchen憑什麼獲得連鎖餐飲、米其林餐廳青睞?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4009/just-kitchen-formosa-chang-three-coins
  3. 疫情帶旺雲端廚房!Just Kitchen寫傳奇,兩個月在三國上市。https://www.gvm.com.tw/article/80409
  4. 疫情再起,餐飲創業者的下一步創新:雲端廚房會是解方嗎?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3344/covid-19-food-service
  5. 台幽靈廚房赴加國上市!新創JustKitchen估值破8億,這門「中央廚房直送你家」生意為何熱?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349/justkitchen-meetstar
  6. 【Just Kitchen IPO 之路】營運長吳得暉:我們是新世代麥當勞,以科技為本的連鎖美食品牌。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3886-just-kitchen-coo
  7. 從手機到餐桌的美味─UberEATS。http://omnewsmarketing.blogspot.com/2016/11/ubereats.html
  8. Just Kitchen抓準餐飲藍海商機,上市後有哪些潛在風險?一文詳細拆解招股書。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3538/justkitchen-ipo-s1
  9. 台灣第一家雲端廚房 Just Kitchen,成立兩年就在北美掛牌上市。https://technews.tw/2021/05/05/just-kitchen-ipo-north-america/
  10. 鬍鬚張、大三元外送餐,都和它合作!僅成立兩年的雲端廚房Just Kitchen,靠什麼贏得信賴?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2927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