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國內首家 台灣大5G SA系統通完成官方審查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大 (3045-TW) 今 (22) 日宣布,旗下 5G SA(獨立組網)系統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審驗,成為國內首家通過官方審驗的電信業者,台灣大後續將依照終端應用廠需求,提供 SA 服務。

5G 初期以 NSA(非獨立組網) 網路架構問世,其 5G 無線接取網路 NR(New Radio) 依附在 4G LTE 核心網路上,因此有助 5G 服務迅速進入市場。而 SA 是真正純 5G 的核心網路,降低既有 4G 架構所造成的延遲和限制,SA 能提供低延遲、行動邊緣計算、網路切片等速率以外的新類型網路服務。

技術長郭宇泰指出,5G SA 網路更快、更順暢,且能呈現即時反應、高效能、海量鏈接等多維度新應用,不僅讓雲端遊戲等消費端體驗顯著提升外,更能進一步帶動 5G 垂直應用服務。

商務長吳傳輝表示,SA 是首次採用全雲端技術的行動核心網路,也是走向軟體化、雲端化、虛擬化關鍵的一步,同時發揮端到端網路切片 (end-to-end slicing) 功能,讓行動網路可分割多個網路規模,分別對應不同的應用場景,或是為企業客制化打造專網。

台灣大以智慧醫療為例,近期推動 X 光片或 CT 等大量影像醫療資料,送到雲端高速運算,結合 AI 及早判斷病兆、協助醫師給予醫療指示,甚至患者送到急診室前,救護人員能以 AR 眼鏡判讀資訊或即時回傳醫院,提高治療成效,此相聯應用場景,在 SA 驅動下能提早落地實現。

台灣大今年 7 月開始測試運用 SA 5G 載波聚合,將網路涵蓋距離再延伸 35%;在 SA 環境下,運用載波聚合技術結合不同頻段,速率又較單頻提升 30%,目前已有多款終端通過測試,未來將依終端商更新時程,提供 SA 服務。

依據 GSA 最新資料顯示,全球僅 9 個國家、共 12 個電信營運商提供 SA 商用服務,台灣大繼聯手聯發科、諾基亞結合 700MHz、 3.5GHz 頻段,在實驗室外完成 SA 5G 載波聚合測試後,又協同諾基亞完成 5G SA 建置,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官方 SA 審驗的電信公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