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媒體專題報導指出科技業搶灘自駕車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10-18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1)年10月17日報導,近年來,自動駕駛汽車成為熱門趨勢。IHS預測,全球自動駕駛汽車銷量將從目前每年約5萬1,000輛,飆升到2040年的3,300萬輛,占全球新汽車銷量26%。許多汽車大廠都大力投資研發自動駕駛,新加坡和許多國家也把自動駕駛納入智慧交通系統的重點專案。科技公司如Google、蘋果、華為、百度、騰訊和小米等,也成為自動駕駛汽車的新勢力。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動駕駛子公司Waymo,本年6月獲得一筆25億美元(34億星元)的融資,該公司最新估值超過300億美元,是自動駕駛的龍頭。Waymo去年10月問世的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Robotaxi,為產業首創。此外,早在2014年,蘋果公司就展開「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總裁庫克(Tim Cook)曾暗示,自動駕駛技術將成為蘋果的主要技術之一。媒體報導,蘋果計畫在2024年前生產自動駕駛汽車,與特斯拉(Tesla)直接競爭。

中國的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早已在自動駕駛領域裡佈局。百度Apollo專案啟動近8年,累計投資數百億人民幣。幾個月前,百度宣佈將在2023年起用一支擁有3,000輛機器人計程車的車隊,為300萬使用者提供服務。此外華為和小米亦加入自駕車市場,本年4月,華為與北京汽車合作,而小米本年3月宣佈10年投資100億美元進軍該產業。

過去,汽車製造屬於高端複雜產業,汽車的產品品質和安全設備要求非常嚴格,經常被視為製造業的標杆。現在,自動駕駛漸漸成科技公司的標配,造車商似乎不再佔有造車優勢。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陳摯表示,因為汽車製造核心技術已從以引擎和變速箱等硬體為主,轉向以感應器和人工智慧軟體為主,生產過程簡化很多,此外自動駕駛汽車所需的智慧軟體技術,都是科技公司最擅長的部分,在與傳統汽車公司的競爭中,科技公司處於優勢。

傳統汽車公司間亦開始合作,例如大眾汽車(Volkswagen)在去年6月與福特宣佈雙方將在電動化、商用車和自動駕駛領域合作,包括26億美元開發Argo AI自動駕駛汽車。本田汽車(Honda)在2018年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合作開發的Cruise,總投資額約27億5,000萬美元。現代汽車(Hyundai)則與科技公司安波福(Aptiv)合作,在2019年共同出資40億美元組建合資企業,開發自動駕駛汽車Motional。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助理教授袁錦輝表示,自動駕駛是未來智慧交通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技公司投資於該領域,就是要在市場爭取優勢。隨著自動駕駛汽車研究和開發的快速進展,以及5G網路技術等基礎設施支持,預計到2040年,自動駕駛汽車將佔據全球交通市場的66%。哪家公司能成為首個推出可靠自駕汽車技術者,就能設定產業標準,並取得巨大銷售額。

新加坡自動駕駛科技公司Ai Robotics Technology總裁達斯(Debajit Das)指出,估計2030年全球自動駕駛市場規模可達2兆美元。傳統汽車在大部分時間是處於空閒狀態,利用率較低。自動駕駛汽車可以按照時間順序依次供需要的人使用,因此可提高車輛的使用效率,減少車輛消費總量,有效減少碳排放。未來可能只須在手機上進行預約,無人車輛就會出現在你面前,並自動規劃最優路線。

新加坡在自動駕駛發展路上起步很早,2013年,政府已提出「新加坡自動車計畫」,探討自動駕駛汽車實際應用的可行性、區域內運輸系統,以及可能涉及的技術及法律政策等。2016年,星國啟動第一個面向公眾的自動駕駛計程車Nutonomy試營運,是全球最早推出Robotaxi服務的國家之一。並成立位於南洋理工大學的「無人駕駛車測試與研究卓越中心」(簡稱CETRAN),供測試無人駕駛車輛遇上不同交通和天氣情況的運作。2017年,星國政府修訂「道路交通法」,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進行測試。新加坡自動駕駛區域不斷擴大,至2019年,西部超過1,000公里的公路可供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2020年KPMG發佈的報告顯示,新加坡因為在「政策和立法」以及「消費者接受度」這兩方面的表現最好,在世界自動駕駛汽車成熟度中排名世界第一。自動駕駛汽車對新加坡產生積極影響,創造更高價值的就業機會,特別是在軟體發展、資料工程分析和通信等新興科技領域,也能減少公共和貨物運輸行業對外國人力的依賴。新加坡政策環境將吸引更多自動駕駛和科技業者在此佈局,進一步擴大來自外國的投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