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名列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排行榜第二,僅次於瑞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10-20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1)年10月20日報導,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和美國研究機構Portulans Institute聯合發佈的「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針對134個國家的監管、教育,及對外開放程度等方面進行評估,衡量各國的人才競爭力。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總和占全球近98%,總人口占全球逾94%。新加坡憑藉良好監管、卓越正規教育及蓬勃就業市場,在本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排行榜上升一個名次,排名第二,緊跟瑞士之後。

瑞士以82.09分繼續高居全球人才競爭力榜首,新加坡(79.38分)和美國(78.81分)緊跟在後。自2013年展開調查以來,新加坡在全球榜上一直是坐二望一,唯獨去年被美國拉下。從亞太區域來看,星國是唯一躋入全球城市人才競爭力指數排行榜前10名的亞洲城市。

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設有六個關鍵指標,即「國內環境」、「人才吸引」、「人才培養」、「人才保留」、「技術與職業技能」,以及「全球知識技能」。該顯示,新加坡在「國內環境」、「人才吸引」和「人才培養」等三個指標位居第二,「全球知識技能」排名第三,以及「技術與職業技能」排名第四,意味著星國就業市場需求和勞動力供應能獲得滿足。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高級研究員Bruno Lanvin表示,新加坡能重登第二位,是因在正規教育方面表現出眾,該項目得分從全球第12名躍升至第一,主要基於更高的技術與職業教育入學率和高等教育支出,使星國在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等教育領域持續獲得優異表現。此外,星國優良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亦在疫情期間發揮作用。然而,留住人才表現稍微遜色,新加坡能吸引國際人才但卻不能長期留住他們。新加坡在退休金覆蓋(永續發展條件之一)及醫生占總人口比率(生活素質條件之一)的得分較低。星國可以增強環境品質,及進一步發揮教育、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和良好監管等方面優勢,以提升人才競爭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