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真正無人」的全自動駕駛車開上北京道路!百度、小馬智行成首波測試業者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積極發展電動車、無人車駕駛技術的決心已是有目共睹,而中國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日前宣布,將開放位於北京亦莊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20平方公里左右範圍,透過長達100公里市區道路測試無人隨車的全自動駕駛車輛。

首波獲准測試全自動駕駛車輛的業者,分別包含先前已經在北京等地區測試有人隨車的自動駕駛車輛,並且累積許多自動駕駛車輛技術的百度,以及在2016年12月創立且與現代汽車集團深度合作的小馬智行 (Pony.ai)。首輪獲准測試上路的全自動駕駛車輛,有10輛隸屬百度,其餘5輛則來自小馬智行,而測試車輛將標示「無人化道路測試」供民眾識別。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同時表示,將要求民眾在路上遇到全自動駕駛車輛時,不要出現違規駕駛行為影響全自動駕駛車輛通行,應該要以正常心態看待,並且避免好奇隨車跟行。

其實自動駕駛車輛其實已在北京等地區開放測試,但先前仍要求每台車輛必須在駕駛座上配置一名隨車人員,以利緊急狀況發生時協助處理。此次在亦莊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開放測試項目,則是可按階段調整隨車人員配置模式,最終實現全車無人全自動駕駛測試。

目前獲准測試車輛可先將原本配置在駕駛座的隨車人員移到副駕駛座,而所有車輛累積總測試行駛里程累積滿1萬公里、單台車輛行駛里程滿1000公里時,即可將隨車人員移到後座進行後續測試。不過,只要有人在車上的情況,所有測試車輛就必須在副駕駛座、後座加裝緊急煞車裝置,讓隨車人員可依照緊急狀況讓車輛停下。

在隨車人員配至於後座,同時所有車輛總測試行駛里程累積滿2萬公里、單台車輛行駛里程滿2000公里時,則可從隨車人員配置在後座情況調整為車外遠程測試狀態,藉此測試無人隨車的全自動駕駛運作狀況。

資料來源:北京青年報Gasgoo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