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汽車缺芯長夜將明:生產重鎮解封之後 廠商也將大力擴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電子時報援引業內消息稱,多家晶片廠商已設立MCU擴產目標,以滿足下游需求增長。
其中,瑞薩電子計畫到2030年底,將車用MCU產量提高50%;英飛淩已宣佈,明年將增加五成支出,也就是投資24億歐元(約合28億美元)用於擴產;而代工龍頭台積電也在之前表示,今年計畫將車用MCU產量提高60%。
除了廠商主動擴產之外,客觀環境也已出現轉機。10日,車用晶片生產重鎮馬來西亞宣佈,解除跨州旅行禁令,當地半導體產能逐漸開始爬坡。據摩根士丹利對馬來西亞晶圓廠設備商的調查顯示,9月末平均產能利用率已達89%,而8月末僅為51%。
在兩大因素推動之下,車用晶片桎梏漸解。據財聯社今日報導,有業內人士透露,9月以來車用晶片價格下滑勢頭明顯,已有晶片中間商開始拋售。車用晶片“全面缺貨已經轉變為部分缺貨,可以說持續一年多的短缺即將要成為過去式。”
不過,中汽協日前提及,Q4晶片採購有一定保證,但供應依舊短缺。台積電也在法說會上表示,目前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已有所緩解,傳導至OEM廠仍需數季度時間。
主機廠已逐漸恢復生產
汽車產業的“四化”趨勢已引發產品價值鏈重塑——內燃機相關系統和元器件不斷縮減,而三電(電池、電驅、電控)的引入則快速推升汽車含矽量,後者占整車成本比重可達50%,純電動車的半導體總價值量相比傳統汽車有望提升70%以上。
之前,由於車用晶片吃緊狀態持續,大眾、戴姆勒、寶馬等車企紛紛對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的產銷前景表示悲觀。另外,缺芯還導致通用、大眾、日產、特斯拉等相繼宣佈,將在之後幾年內減少某些車型的產量。
再看中國,長城汽車、長安汽車均受制於缺芯而選擇延長交付時間。“造車新勢力”中,理想是受影響最大的一家,8日公司發佈“理想ONE交付方案溝通”稱,由於缺芯,該車型將少裝2顆雷達,春節前再補裝;其9月交付量為7094輛,環比下降2408%,官方解釋稱,由於馬來西亞疫情,毫米波雷達供應商專用晶片生產受到“嚴重阻礙”。
如今,缺芯態勢逐漸緩解下,財聯社上述報導指出,中國部分主機廠目前已恢復暫停的二班、甚至三班的生產。但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短期產業鏈缺貨完全緩解仍有困難,預計到明年春節銷售高峰之後,才能完全解除缺芯影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