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PI A-PHY v1.1發布 車載介面傳輸速率翻倍
新電子孫宇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行動通訊產業介面標準組織MIPI聯盟(MIPI Alliance)日前宣布,針對首項車載串列/解串列器(SerDes)物理層介面規格A-PHY,推出v1.1更新版本。

新版本主要的革新分為兩部分,除了將下行鏈路最高傳輸速率從16Gbps翻倍達32Gbps外,也將上行鏈路最高傳輸速率提高到200Mbps。

MIPI聯盟指出,A-PHY v1.1的更新支援星鉸四線(Star Quad, STQ)電纜配置—其為使用單一隔離式護套(Shielded Jacket)的雙差動對(Dual Differential Pair)走線,可將總下行鏈路傳輸速率從16Gbps提升至32Gbps。相較使用兩條獨立同軸(Coaxial)或遮蔽式雙絞線(Shielded Twisted Pair, STP)電纜,此STQ配置在單條電纜上可安裝兩個A-PHY接口,進而節省了成本與重量,同時也降低纜線配置的複雜性。

與此同時,A-PHY v1.1規格改善了車載介面裝置的上行鏈路傳輸速率,從現有的100Mbps提升至200Mbps,並在頻寬增加的情況下維持與A-PHY v1.0完全互通,讓使用兩種規格的車載介面可於相同網路共存。

另一方面,新版本A-PHY規格也將為下行鏈路齒輪(Gear)G1和G2增加四級脈衝振幅調變(PAM4)編碼,兩者資料速率分別為2Gbps和4Gbps。PAM4編碼可為低於1GHz的操作實現較低的調變(Modulation)頻寬,據此,該舉措提供製造商更多元的選擇,使其可於既有平台使用傳統電纜,或是於新平台使用較低成本的電纜,降低製造商新規格的導入門檻。

此外,由於MIPI聯盟與國際技術標準組織IEEE於2020年10月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並且於2021年初將A-PHY v1.0納入IEEE 2977-2021標準中,因此在該聯盟相關流程完成後,A-PHY v1.1也將會成為IEEE標準,被業界廣泛採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