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政府設定2035年達到淨零碳排發電,離岸風電將是成敗關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商業部長Kwasi Kwarteng昨(4)日在曼城的保守黨大會中,公布首相強森承諾將在2035年達到淨零碳排發電的目標,離岸風電將會是能否達到這個目標的關鍵。

有鑒於近來國際天然氣價格飆漲,Kwarteng部長表示英國需要降低對天然氣的倚賴,他也承認要達到這個目標,仍需要部分天然氣發電站的支持,但是輔以碳捕捉與儲存技術(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能夠有效降低碳排量。

Aurora Energy Research顧問機構研究處處長Richard Howard指出,要達到這個政策目標困難處在於要當沒風與日落時,要靠什麼發電,直指再生能源高度仰賴天氣因素的特徵。其他能源專家也表示,要降低英國發電產業使用天然氣的比例,將會窒礙難行也所費不貲。目前石化燃料仍是英國發電的最大來源,將近40%,這幾個月來的電價受到國際天然氣價格影響而飆升至新高點。

政府則表示,在再生能源停供時,方才搭配石化燃料發電,並透過碳捕捉與儲存技術,捕捉燃燒石化燃料釋放出的二氧化碳,並儲存到底地下,以降低碳排量。但是Howard處長則提出警告,像是碳捕捉與儲存技術,或是核能這類替代方案,都不是一蹴可幾,需要很長的籌備期(leap time)。例如英國已經測試碳捕捉與儲存技術將近20年,到現在都尚未普及。

英國所有的核能將在2035年退役,屆時將只剩下一個位在Somerset,目前興建中的Hinkley C角核電廠能夠提供3.2GW的電量。

興建更多的離岸風電場將是成敗關鍵。首相強森去年提出擴建4倍以上數量的風電場,期能在2030年之前達到40GW的發電量,但是上週末強森也指出,可能需要提高發電目標到60GW。

英國再生能源協會Renewable UK祕書長Dan McGrail指出,必須確保未來在興建離岸風電與海上風電的進度上,不能有所延誤。許多業者抱怨設置電廠的申請過程延宕,電網基礎建設的投資也不足。另外英國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從2020年到2021年只微幅增加了1.4%。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