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打下近3年最佳第三季!獲利大漲背後除了半導體,還有哪一支生力軍?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在本週公佈2021年第三季財務資訊,半導體業務居高不下的需求,以及折疊手機熱烈的銷售,推動本季營業利益成長至近三年來的最高水準,達到15.8兆韓元(約新台幣3,700億元)。

這一季繳出的獲利,不僅較第二季的12.5兆韓元成長26%,與去年同期相比也上升約28%,同時也成為繼2018年第三季公佈的17.5兆韓元以來,利潤最高的一個季度。

三星獲利大攀升,半導體業務厥功甚偉

雖然獲利表現亮眼,只不過卻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6.1兆韓元,因此股價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大和證券高級分析師SK Kim指出,「營收和獲利都低於我們和市場的估計。」

三星還預估該季營收將達到73兆韓元,較去年同期的66.9兆韓元成長約9%。換句話說,在營收成長不到10%的情況下,三星本季獲利卻成長接近3成。

三星未公佈完整的第三季財報,因此還沒有詳細說明公佈的數據由來。但外界已紛紛剖析三星這一季的表現,聲稱半導體業務及折疊手機,可能是推動獲利成長的兩大動能。

根據《路透社》報導,Cape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Park Sung-soon指出,記憶體的價格與出貨量雙雙成長,加上代工業務的獲利上升,整個半導體部門的獲利可能較去年同期成長79%。半導體一向是三星最主要的獲利來源,上半年貢獻了整體獲利的一半左右。

本週三星在年度晶圓代工論壇上宣佈,2022上半年將量產3奈米製程,第二代3奈米製程則將於2023年量產,另外還計畫2025年實現2奈米製程量產。

今年8月,三星還宣佈最新的三年計畫,預計未來3年內將在半導體、生物製藥、AI等領域投資240兆韓元,並將僱用4萬名員工。儘管沒有透露資金如何分配,外界普遍認為大多數資源都會用於半導體業務上。

另外,三星近期也傳出獲得特斯拉HW 4.0晶片訂單,將使用7奈米製程量產。該晶片預計將用電動皮卡車Cybertruck上,目前Cybertruck已累積超過120萬輛訂單,預計2022下半年交車。

折疊手機銷售亮眼,成行動業務重要動能

但半導體可能不是三星這一季獲利高漲的唯一原因,《日經亞洲》指出,元大證券分析師Lee Jae-yoon指出,售價比傳統旗艦機更高的折疊手機,可能是行動業務的重要動能。

雖然2019年折疊手機剛登場時反應平平,高昂售價、螢幕壽命問題更令一般消費者卻步,但在三星堅持不懈推出新折疊機種後,投注的努力似乎終於開花結果。最新推出的Galaxy Z Fold 3及Flip 3在韓國斬獲佳績,上市39天就達到100萬銷量,是三星第三快達到此成績的手機。

其中又以價格相對低的Flip 3最受歡迎,占整體銷量的70%。三星指出,超過一半Flip 3的買家是千禧世代或Z世代(約20至30多歲)的年輕人。分析師預估,從推出到截至第三季財報期限的一個多月內,三星折疊手機全球銷量可達到200萬以上。

不過外界擔憂當疫情趨緩時,人們對3C產品需求量可能會下降,加上晶片短缺、供應鏈危機等因素,手機銷量前景不容樂觀。今年9月底,研調機構Counterpoint就下調了2021下半年的全球手機出貨量預測,將全年出貨量從14.5億部下修為14.1億部。

另外,三星正面臨小米的強勢追趕,今年第二季小米超越蘋果成為第二大手機品牌,創辦人雷軍更發豪語要在未來3年內超越三星,成為全球第一大手機品牌。

資料來源:ReutersNikkei AsiaCNB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