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面板價跌及晶圓代工價漲夾擊,第四季驅動IC價格試圖力守平盤或將小幅調漲
TrendForce葉碧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指出,以面板所使用的半導體來說,分為驅動IC、TCON與LCD PMIC,各應用IC價格走勢隨著供需變化而不盡相同,部分驅動IC的價格仍可望優於業界之前的預期,不會隨著面板價格下滑而下跌。電視、Chromebook與IT消費性機種的驅動IC因為需求率先轉弱,加上面板廠在該類驅動IC已經累積一定的庫存水位,該類驅動IC在第四季將可能出現凍漲情形,但在IT商務機種的驅動IC仍有需求支撐的狀況下,雖然無法將晶圓代工成本完全轉嫁給面板廠,但預期面板廠仍有規避缺貨風險的疑慮,驅動IC價格仍有機會小幅度調漲。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TCON和LCD PMIC目前仍面臨供給不足或是交期過長的問題,加上台積電(TSMC)第四季在成熟製程漲價幅度不低,預期TCON與PMIC仍有機會維持漲勢。手機TDDI目前則面臨第四季終端訂單下修的狀況,預期IC價格也無法繼續調漲;反觀手機OLED DDIC現下仍面臨晶圓代工產能不足的問題,加上IC設計技術門檻高,可以供給穩定OLED DDIC的IC廠商寥寥可數,使終端出現大搶明年產能的情形,故第四季仍然有機會漲價。

另一方面,IC廠商過去在缺貨的時候,以捆綁銷售(Bundle)的方式,將驅動IC、TCON與PMIC組合一起販售,不但可以解決面板廠齊套料的問題,IC廠商也可藉此提高銷量。儘管目前驅動IC漲價雜音較多,但TrendForce認為,面對目前仍在缺貨的TCON與PMIC,預期以捆綁銷售的產品仍有機會成功漲價。

在過去長達一年多的缺貨壓力下,面板廠勢必會更謹慎面對IC採購與庫存控管的問題。整體而言,驅動IC在第四季的價格仍有機會力守平盤。展望2022年,步入上半年淡季後,預期面板需求仍將持續走弱,加上先前累積的面板庫存仍待消化,因此對驅動IC的需求調節在所難免。而部分晶圓代工廠商預期將逐步擴大對驅動IC的供給,意味著驅動IC的供需缺口將逐漸被弭平,缺貨風險將逐漸淡化。對驅動IC廠商而言,如何在淡旺季需求間作調節將是明年一大課題;而較具規模,產品組合較充沛的IC廠商勢必將握有優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