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hone 13交期拉長 傳越南廠停工衝擊相機模組零件生產
鉅亨網編譯余曉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經亞洲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購買 iPhone 13 系列新機的消費者今年等待時間比過往長,原因是越南的防疫措施影響工廠運作,而蘋果這四款新手機的相機模組有大量零組件在當地組裝。

供應鏈消息來源表示,iPhone 13 四款新機都使用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防手震 (OIS) 功能,而 iPhone 12 僅最高階的 Pro Max 使用,這迫使供應商必須在越南嚴格防疫且不影響品質的情況下,設法提高產量。

該名人士說,原本預期蘋果 (AAPL-US) 今年新機推出會相對順利,因為 iPhone 13 只有小改款,而且蘋果已經準備許多重要零組件

消息來源說:「組裝廠仍能生產 iPhone 13,但相機模組的庫存水準偏低。現在我們束手無策,只能每天掌握越南疫情發展,等待他們提高產量。」

另一名業界主管說,供貨情況最快 10 月中旬可望改善,因為越南南部某個重要的相機模組工廠最近幾天逐步恢復生產,該工廠這幾個月反覆停工和復工。蘋果拒絕對此報導置評。

蘋果官網顯示,在其第三大市場中國,iPhone 13 512GB 天峰藍目前的等待時間多達五個禮拜,同款式在日本也需等上五周,美國則要等待四周。

iPhone 13 mini 在美國、中國和日本的購買等待時間,也介於 7 到 10 天。

越南在美中貿易衝突後,躍居亞洲製造重鎮,但南部省份從 4 月迄今受到 Delta 病毒嚴重影響,胡志明市和鄰近的製造中心平陽省都在受波及範圍。

中國限電影響 PCB 供應?
除了越南廠難以復工,蘋果還面臨晶片荒、中國限電等挑戰,中國限電已使江蘇、浙江和廣東省供電中斷。

Isaiah 研究公司資深分析師 Eddie Han 說,越南疫情的確讓 iPhone 13 系列新手機面臨相機模組供應受限的問題,但影響應該在可控範圍,他比較擔心中國限電會影響印刷電路板 (PCB)、材料和石化供應鏈,這可能影響 iPhone 在年底三個月的供應情況。

根據日經掌握消息,包括鴻海 (2317-TW)、和碩 (4938-TW)、立訊大致未因中國限電受到太大影響,但停產引發的連鎖反應值得觀察,供應商也擔心 10 月會有另一波停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