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政府將整合電動汽車產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駐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finanzen.net、路透社等

為發展電動汽車產業,中國政府總計投入3億美元進行補助,因此過去幾年相繼成立許多電動汽車相關業者,大多為小型初創公司,僅少數業者正式商業化生產汽車銷售,如今有約300家涉足電動汽車產業的企業,為全球擁有最多電動汽車業者的國家;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於9月中暗示性表示,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過多」,認為電動汽車業者應做大做強,且此產業極重視技術,應朝市場導向方向發展,並鼓勵產業進行整合。

為減少電動汽車企業量成長,中國2020年已逐步削減國家補貼,但將持續發展此一產業,重點在於充電站基礎設施、增加農村地區的銷售量,並解決半導體短缺問題。

中國政府將鼓勵小型業者整併於大型企業;以下簡述中國各大電動汽車業者現況:

  • 比亞迪汽車:

美國知名投資者Warren Buffett看好並投資的比亞迪汽車,預計將在產業整併過程中更為強大;自2008年起銷售電動汽車,電動巴士也佔有一席之地的比亞迪汽車,除中國本土市場外,海外市場如歐洲的經營也相當成功;2020年銷售426,972輛汽車,較2019年下滑7.46%。

  •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

2020年COVID-19疫情期間銷售量下滑約3%,旗下品牌包括吉利、領克、沃爾沃(Volvo)、路特斯(Lotus)等共計銷售132萬輛,預計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也將不會在市場重組中受到負面影響。

  • 蔚來汽車

預計蔚來汽車也將是市場整併過程中的贏家之一,蔚來汽車推出的車款多樣化,過去一年銷售量成長超過112%,達43,728輛。

  • 小鵬汽車

小鵬汽車2020年銷售27,041輛,較2019年顯著成長;此一獨立電動汽車業者是否能在市場震盪中生存,有待時間證明。

  • 理想汽車

儘管車款不多,理想汽車於2021年7月的汽車銷售量,已超過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而2020年則以32,624輛的銷售量超前小鵬汽車,雖然仍落後蔚來汽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