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採購經理人指數9月份降至54.1,是自3月份以來最低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參考資料:The Telegraph, Financial Times
日期:110年9月24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790/P200號(商情文號:第790號)

商情本文:
根據IHS Markit顧問公司和英國特許採購與供應學會調查初步結果顯示,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從8月份54.8降至9月份54.1,是自3月份以來最低點,反映英國經濟復甦在第3季放緩,但隨著國內工資、運輸及原材料成本上漲現象,物價壓力變得更緊張。9月份成長主要由服務業推動,服務業報告可見消費者信心增加,旅館業興盛;然而,全球供應鏈問題幾乎中斷製造業成長,9月份製造業產出指數跌至51.8,顯示只有少數企業擴張,且製造業新訂單成長降至七個月最低。

ING銀行經濟學家James Smith認為,上述調查可見隨著冬季來臨,國內經濟復甦放緩,而能源價格上漲、財政政策收緊以及薪資補貼計畫將終止等,央行應不會在短期內提高銀行利息。Pantheon 總體經濟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Samuel Tombs表示,目前經濟成長放緩,主要是因為需求不強,且隨著物價上升和福利政策減少,影響家庭可支配收入,復甦步伐可能在整個冬季持續遲緩。調查顯示,儘管防疫措施解除後的復甦反彈放緩,國內價格壓力則仍在飆升,且越來越多公司表示因工資、原料、運輸價格上漲導致成本大增。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該數據顯示增加對英國經濟成長停滯的擔憂,製造業就業成長放緩,部分公司尚回報難以找到技術員工,另有些公司可能在需求放緩進行裁員。在服務業方面,許多企業仍在積極徵才,使服務業就業機會增加速度仍接近8月份創新高規模。Capital Economics顧問公司經濟學家Bethany Beckett認為,當政府薪資補貼計畫終止,失業率應不會急劇上升。另外,昨日亦有歐元區採購經理人調查公布,實呈現類似情況,歐盟地區亦因供應鏈問題使製造業大受影響,物價壓力上升。

英國央行提高對年度通貨膨脹指數的預期,引起各界不斷猜測央行加息的可能。由於能源價格飆升、勞力短缺和供應鏈混亂等已阻礙英國從疫情復甦,央行將其對本年通膨指數預測提高2倍到至少4%,並可能維持到明年中期。有學者認為,央行恐比原預期更早加息,以抑制不斷上漲物價。經濟學者亦上調對央行加息的預測,現預期銀行利率最快將在明年2月份從當前創新低基礎利率0.1%升至0.25%,而隨後可能進一步升至0.5%。然而,在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9月會議上,投票表決仍是維持目前刺激措施,雖副行長Dave Ramsden和委員Michael Saunders認為應收緊政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