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所有無人車必須零排放 加州時間表定在九年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加州通過新法,規定所有自動駕駛無人車必須是零排放。Cruise

加州州長紐森周四(23日)簽署一份獲環保團體支持的法案,將禁止所有汽油或混能驅動的無人車於加州運作,規定2030年起所有自動駕駛無人車需要零排放。該法案獲環保團體和業界歡迎。

據The Verge報道,這是繼去年簽署行政命令規定未來商用車需要零排放後,紐森禁售和使用內燃機車輛的最新做法。他去年簽署兩份行政命令,第一份是2045年起於加州出售的商用貨車和客貨車須零排放,另一份只准售賣零排放載客汽車的法例於2035年實施。

加州率先禁止在境內出售近乎所有化石燃料驅動的汽車,最少有15州相繼通過同類法案適用於重型貨車、客貨車和巴士。

加州是美國最大汽車市場,登記汽車數量近1,500萬輛。雖然無人車僅佔一小部份,但部份專家預測無人車數目將隨著無人車能力提高,越來越多公司將之商業化而增加。但也有意見擔心,無人車可能帶來更多塞車和污染,特別是當無人車的價格比坐公共交通便宜。

加州也是美國無人車測試場,逾50間公司領有許可在加州測試無人車。少數公司持有許可能夠測試完全無人駕駛車輛,車上沒有安排後備司機。另有少數公司獲准使用無人車提供網的服務接載乘客。2020年於加州登記的無人車在公共道路上以自動模式行駛約199萬英里。

兩間主要無人車測試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屬下Waymo和通用汽車出資的Cruise,車隊皆採用全自動電動車。Waymo採用積架I-Pace電動SUV,搭配非電動的佳士拿(Chrysler) Pacifica客貨車,但該公司拒透露兩者數目。Cruise則專用雪佛蘭(Chevy)電動車Bolt,惟該車款近日因電池著火而大規模被召回。

環保團體歡迎紐森簽署法案。有份提案的科學家關注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形容,這是「一項確保無人車不會加劇氣候變化問題的聰明政策」。

但有無人車營運商指出,充電因素使電動車不適合無人車。他們認為為了產生盈利,載人或送包裹的無人車需延長行駛路上的時間至最大限度,否則可能只會虧本。

https://www.singtaousa.com/2021-09-25/%e6%89%80%e6%9c%89%e7%84%a1%e4%ba%ba%e8%bb%8a%e5%bf%85%e9%a0%88%e9%9b%b6%e6%8e%92%e6%94%be%e5%8a%a0%e5%b7%9e%e6%99%82%e9%96%93%e8%a1%a8%e5%ae%9a%e5%9c%a8%e4%b9%9d%e5%b9%b4%e5%be%8c/3657777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