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快递包装“瘦身”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均業務量約3億件、日均服務使用者超過5億人次,隨著中國大陸快遞業飛速發展,隨之而來的包裝浪費和環境污染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讓快遞包裝“瘦”下去,成了行業對綠色包裝的訴求。本(2021)年9月15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發佈《“十四五”塑膠污染治理行動方案》。方案明確,到2025年,在源頭減量方面,商品零售、電子商務、外賣、快遞、住宿等重點領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的現象大幅減少,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迴圈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到1000萬個。

據中國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郵件快件包裝中,紙箱的回收利用率很高,污染和浪費主要在快遞塑膠袋包裝上。塑膠袋、塑膠膠帶、快遞內部塑膠緩衝物,並稱為快遞業的“三大污染”。以2020年中國大陸快遞包裹830億件為例,根據有關調研報告,快遞包裹40%是塑膠袋,50%是紙箱,10%是文件封。據此估算,快遞塑膠袋共消耗聚乙烯48萬噸,相當於耗費2000萬噸石油。

“要真正減少快遞過度包裝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必須從源頭減量,按規定使用環保材料。”中國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表示,本(2021)年4月,中國國家郵政局正式啟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爭取利用一年時間,有效遏制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初步構建防止過度包裝的長效工作機制。推動出臺《快遞業限制過度包裝要求》行業標準,結合行業實際進一步細化過度包裝的認定依據,方便全行業操作執行。

目前,中國大陸電子運單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75%,可迴圈中轉袋全網應用率達93.8%,每年可替代傳統的一次性塑膠編織袋43億條;45毫米以下瘦身膠帶使用率達96.4%,相較傳統膠帶減少塑膠膠帶使用20%以上;共有9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了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年可回收使用包裝箱2億個。郵件快件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迴圈化均取得明顯進展。

相關企業也在積極行動。2018年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率先啟動“綠色行動”,開展綠色包裝。比如推廣應用窄膠帶,推廣“一字”“十字”和“井字”科學打包法,避免膠帶過度纏繞。2020年全年膠帶使用量比2017年末減少5億米,少用40億張紙質面單,節約2萬噸紙張。目前,蘇寧物流共用快遞盒投放使用累計超過1億次,生鮮迴圈箱在45個城市實現常態化應用,每天節省的泡沫箱超過5萬個。

 近年來,中國國家郵政局踐行新發展理念,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在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迴圈化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快遞運單小了,膠帶瘦了,紙箱薄了,油墨減了,可迴圈包裝應用多了。但快遞包裝綠色治理還有一些亟待補齊的短板。例如,綠色供給相對不足,針對全鏈條的法治體系尚不健全,上下游協同治理的力度仍然相對不足,產學研銜接有待加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