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蕪湖市灣沚區:“綠色工廠”帶來綠色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蕪湖市灣沚區遵循綠色發展理念,加速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創新,在追求更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一批“綠色工廠”逐漸興起,向節能、低碳、綠色製造轉型升級,帶來傳統工業和工廠的新變化。

通過航拍鏡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位於灣沚區的德力西電氣工廠的廠房屋頂,被一塊塊深藍色的光伏所覆蓋。

“可別小看這些光伏發電,一年下來能夠為工廠提供近1/4電量,目前光伏實現了工廠廠房的全覆蓋。”德力西智能製造商務總經理王勇一開口,自信滿滿。

口氣大,因為底氣足。

不僅在光伏發電上,近年來,德力西電氣在能源節約方面也做了不少探索:熱能回收,既可用於冬季工廠供暖,又可用於宿舍的熱水供應。統計顯示,整個餘熱回收系統,每年節約費用在70萬元左右。

來到德力西電氣生產車間,牆壁上不斷刷新頁面的電視大屏,再現了工廠各個環節的能效數值。

“這是一個能效管理系統,通過螢幕,能夠即時掌握不同環節的能耗去向,哪個環節出故障了?哪個環節耗能過大了?一目了然。”王勇介紹道,可以直觀發現能耗問題,及時找到改善點並予以完善。

在通往綠色發展的道路上,近年來,德力西電氣主動作為,將“綠色工廠”建設提升到企業發展的戰略高度,果斷扛起大旗,體現出了企業在綠色發展中的責任擔當。

在王勇看來,“綠色工廠”的建設,首先有利於企業成本的節約,其次也是企業形象的一個良好展示。最讓他感歎的是,通過參評“綠色工廠”,規範了企業內部管理,企業綠色管理系統也更加完善。

材料選取上,可回收的熱塑性材料替代了不可回收的熱固性材料;加工工藝上,產生的微固廢按照規定回收處理可二次利用;能源節約上,企業的節能、減排、降耗目標全部實現……

“要想可持續,得向‘新體系’看齊。”王勇口中的“新體系”,就是國家宣導實施的高標準綠色工廠生產體系,通過用地集約化、原料無害化、生產清潔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建設“綠色工廠”,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