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3年後,全球過半App來自這裡!No-Code平台百花齊放,新創、巨擘看上哪些商機?
數位時代陳君毅 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企業需要一套新系統時,通常有兩種選擇:購買現成服務或自行開發。購買供應商開發完畢的現成服務,就像消費陳列在商店裡的新衣服,成本較低、但或許不會完全合身;而自行開發雖然成本較高,卻更切合業務需求,如同一套為你量身訂製的西裝。

近年來,企業有了第三種選擇: Low-Code/No-Code(低程式碼/無程式碼)的開發模式逐漸盛行。研調公司Gartner(顧能)預測,2021年全球Low-Code技術市場規模將達138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22.6%。Research and Markets的報告更預估,2030年全球Low-Code開發平台市場規模,將達到1,870億美元。

肆虐全球一年有餘的疫情,無疑是加速Low-Code/No-Code風潮普及的重要推手。當企業被迫遠距工作、加速數位轉型步伐,有多達88%IT主管聲稱,工作負荷在過去一年裡明顯增加;也有96%認為傳統寫程式的方法已無法滿足需求。 Low-Code開發平台Outsystem的研究也驗證,多達69%企業使用Low-Code平台的主因,就是為了數位轉型。

人才稀缺也是原因之一。微軟企業副總裁查理斯.拉瑪那(Charles Lamanna)表示,具備充足專業知識、可勝任軟體開發任務的工程師昂貴且稀少,光是美國就存在100萬開發人員缺口,所有公司都需要數位化系統。

市場研究公司IDC預估,未來5年將誕生逾5億個應用程式,高於過去40年總和,僅憑現存開發能量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有了Low-Code/No-Code技術,將可以讓更多人參與應用程式開發。

Gartner更預估,2024年全球將有65%應用程式是運用Low-Code開發;75%大型企業會使用至少4種Low-Code工具協助開發應用程式。不難想見,運用Low-Code工具進行開發,只會愈來愈頻繁。

巨頭參戰,Low-Code成軟體開發下個風口

為在Low-Code趨勢中取得一席之地,Google、亞馬遜、微軟三大雲端巨頭,都已開始行動。

Google不僅參與No-Code開發平台Unqork的多輪募資,更在2020年1月收購No-Code開發平台AppSheet。Google雲端高管阿米特.札弗里(Amit Zavery)表示,Low-Code/No-Code開發技術可大幅縮短員工上手的時間,尤其No-Code技術真正契合一般人的需求,任何無程式背景的人都可以投入開發,「這是真正的變革,只要技術成熟,大多數企業都會轉向No-Code。」

亞馬遜旗下雲端業務AWS也在2020年6月,加入Low-Code/No-Code戰局,發表第一款No-Code產品Honeycode,強調不必具備任何程式能力,即可開發網頁或行動應用程式。影像分享平台SmugMug及企業通訊軟體Slack,均已宣布成為這項新服務的用戶。

相較於Google和亞馬遜,微軟更早就致力於Low-Code開發技術,2015年便發表Low-Code開發工具Power Apps,以加速應用程式的開發腳步。

近年來,又陸續推出資料視覺化工具Power BI、自動化工作流程服務Power Automate、聊天機器人開發服務Power Virtual Agents等多樣化的Low-Code服務,並在2018年與Power Apps正式集合成Low-Code開發平台Power Platform,如今又將Github、Teams等微軟旗下服務整合進平台當中。

微軟曾透露,《財星(Fortune)》500強企業中,高達86%都是Power Apps的用戶。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也在2021財年第2季的財報會議上表示,「Power Platform是Low-Code/No-Code開發領域的領導者,月活躍用戶數達到1,100萬,較前一年成長95%。」

負責百事可樂產品製造、配送及行銷的G&J Pepsi,是利用微軟Power Platform實現Low-Code開發的成功案例之一。G&J Pepsi的IT部門僅7名員工,沒有一位是專職開發人員,但是透過Power Platform,這個毫無開發經驗的團隊,完成了至少8個應用程式的建置,導入第一年,就替公司省下約50萬美元成本。

以前G&J Pepsi送貨員發現商店貨架有狀況時,只能向公司發E-mail,結果往往石沉大海;透過Power Platform開發的商店查核及商品銷售App,G&J Pepsi可以即時掌握門市狀況,用Power BI將資料視覺化更容易理解、Power Automate則能在觸發警報時通知相關團隊,不僅解決IT團隊的開發難題,也讓第一線人員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

展望未來,微軟企業副總裁拉瑪那看好Low-Code開發技術,可望為微軟創造遠超100億美元的營收,甚至有朝一日成為微軟主要的營收來源之一。

一個Low-Code雲平台,解決企業多項難題

在Gartner描繪的Low-Code平台企業象限圖中,與微軟同樣位居領導者地位的Salesforce,實力也不容小覷,其Low-Code開發平台Salesforce Platform,提供完全雲端化的Low-Code開發框架,擁有開發各種應用程式所需的Low-Code工具,並以視覺化的界面與簡單使用的拖曳工具協助開發。

以CRM(顧客關係管理)軟體及雲端運算服務著稱的Salesforce,擁有大量合作夥伴及生態系,構成其Low-Code業務最有力後盾。該公司在全球擁有逾15萬客戶、逾4,000種解決方案的AppExchange可以滿足客戶各種需求,高達79%客戶都會使用這個「企業版App Store」強化業務。

Salesforce今年8月透露,在過去12個月裡,客戶已利用Low-Code工具打造近140萬個App。以美國資產管理公司RBC Wealth Management為例,過往開設新帳戶需花費數星期、審理上百頁文件;導入Salesforce Platform的Low-Code技術將流程數位化之後,時間大幅縮短為24分鐘。

另外,從前RBC員工必須花費3、4個小時,從26個系統調閱資料,才能在開會前整理好客戶檔案,如今也藉由Salesforce的Low-Code技術,開發出將所有數據整合在一個平台的解決方案。

RBC技術負責人克萊格.巴爾澤(Greg Beltzer)表示,「藉由Salesforce的Low-Code工具,我們已經可以將耗費員工及客戶龐大時間的任務,轉變為只要點幾下就能完成的自動化工作流程。」

在現今Low-Code開發平台的舞台上,同樣位居領先群的企業當中,除了微軟、Salesforce等知名大企業,還包括Outsystems、Mendix等原本就專注於Low-Code服務的公司。總部位於美國波士頓的Outsystems,擁有全球逾1,000名員工,其Low-Code開發技術獲得超過90個國家、350多間企業使用。

執行長保羅.羅薩杜(Paulo Rosado)指出,他們的產品特別受到需建立跨平台應用程式的企業青睞,使用Outsystems平台開發的應用程式,可跨3~17個不同系統使用。相比之下,包括Salesforce在內的SaaS(軟體即服務)廠商所提供的Low-Code開發工具,只能在單一平台上使用。

Outsystems曾在3個月內,幫助一間有著150年歷史的保險公司走入行動時代,偕同一組3人團隊從無到有開發出行動App,過程完全符合保險業嚴格資安標準。他們還開發一套承保人的篩選工具,協助評估客戶是否適合投保長照險。

以往,無論能否順利獲得承保,處理一件申請的費用就高達3,000美元,有了新工具,成功降低大量成本。Gartner評論,Outsystems將用戶體驗做得相當出色,有一套包含多種模板、可客製化的UI(使用者介面)系統,甚至開放客戶建立專屬UI樣式。

乘上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的順風車,2001年成立的Outsystems,今年2月宣布獲得1.5億美元融資,估值達95億美元。他們預測,AI(人工智慧)應用於Low-Code開發的占比將持續增加,不只用於建立應用程式,還可做到自動化管理、大幅提升開發效率。

寫程式平民化,助政府運轉更高效

2018年被西門子以7億美元買下的Mendix,擁有全球5,000多家客戶、橫跨30多個產業;其平台提供雲端原生、視覺化的Low-Code開發工具,可進行整合、工作流、事件處理(Event Processing),用AI協助開發等;App商店Mendix Marketplace則提供可快速導入的各種應用程式組件。

當去年疫情爆發時,Mendix曾與美國第7大城市聖安東尼奧市政府合作,短短12天內,就用Low-Code打造出新系統,加速審核民眾的服務申請書(數量從平日的一天數十份,到疫情期間一天超過2,000份),不但有效將處理時間從1個月縮短到1星期,也增加了過程的透明度,更快速地應對民眾需求,提供即時援助。

疫情期間,Mendix也更加獲得客戶青睞,宣稱在2020年前8個月內,客戶已用其Low-Code平台開發逾12萬個應用程式,且客戶續訂服務的比率高達96%。

數位轉型的急迫性有增無減,從企業到政府各個機構,未來都會需要更多系統開發人才,如同烹調一道美味料理、不必從鑽木取火學起,可協助大舉加速開發腳步的Low-Code技術,已勢在必行。如同GitHub共同創辦人克里斯.汪斯崔斯(Chris Wanstrath)曾經預言,「編寫程式的未來就是不用寫程式,建構軟體才是最重要的事。」

4個提供Low-Code服務的明日之星

Airtable

▶ 總募資金額:近6.2億美元(約新台幣186億元)
▶ 服務內容:電子表格與資料庫解決方案
▶ 客戶有Netflix、Medium、Expedia、《時代》(TIME)雜誌等。以《時代》雜誌的預算支出管理為例,原本必須同時在多個表格填寫資料與需求,也難以追蹤付款進度,採用Airtable服務後,只要付款狀況改變,每個合作的自由工作者都會自動收到電子郵件,內有付款日期和發票副本,不用再手動更新預算和發送報告。

bubble

▶ 總募資金額:1.06億美元(約新台幣31.8億元)
▶ 服務內容:視覺化程式設計服務
▶ 讓使用者無須下載任何軟體,便可直接透過點擊和拖動,建構各種類型的網站應用程式,包含SaaS產品、社交媒體網站、CRM等。曾有一名無程式設計經驗的MBA畢業生,成功在4天內利用Bubble複製出Twitter。IT自由工作者媒合平台Comet募得1,300萬美元資金,他們的服務就是使用Bubble所建立的。

unqork

▶ 總募資金額:3.65億美元(約新台幣109.5億元)
▶ 服務內容:Low-Code開發平台
▶ 以視覺化介面,提供金融、保險、不動產、教育、公部門、健康醫療等產業的開發平台模板,達到更低成本、更少時間打造符合特定需求的軟體,縮短想法到落地應用間的距離。疫情間,Unqork在3天內就為紐約市建立起官方疾控平台,為市民提供完整資訊,並協助政府配送食物、藥品給最需要的區域。

webflow

▶ 總募資金額:近215億美元(約新台幣64.5億元)
▶ 服務內容:網頁設計開發的No-Code平台
▶ 標榜就算沒有任何程式設計基礎,還是可以打造出漂亮的個人網站,還包含網站託管、資安防護等服務,目標是讓使用者設計出想要的網站樣式後,就能同步發布於網路上。平台的支援度豐富,包括超連結的顏色、網頁下滑過程中圖片要淡出或滑入,都可以設定。樂天超級物流、戴爾電腦的客戶體驗設計團隊都是用戶。

責任編輯:吳佩臻、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