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追隨微軟!Google雲端平台20%抽成砍到剩3%,為何科技巨頭紛紛降低手續費?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靠高額手續費從交易平台創造營收的作法,似乎已經過時了。Google近日傳出計畫把雲端服務平台交易的抽成費用,從20%大砍至3%,好與微軟、亞馬遜等雲端巨頭們競爭。

如同民眾在App內消費,Google Play或App Store會抽取15%、30%不等的手續費,企業從Google的雲端服務平台Google Cloud Marketplace上,向其他開發商購買解決方案時,也會被抽取20%手續費。

但這樣的情況正漸漸發生變化,根據《CNBC》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Google正打算將雲端服務的手續費從20%降低至3%。雖然Google沒有透露具體的降幅,但也承認有計劃調降收費標準。

承認將降低手續費,Google:近期將分享更多內容

「我們的目標是為合作夥伴提供最好的平台和最有競爭力的獎勵措施。」Google發言人表示,「我們可以證實Marketplace的收費結構將會改變,很快就會分享更多內容。」

尤其當競爭者開始這麼做時,Google若繼續維持過往的作法,競爭力勢必會受到影響。微軟就從今年7月開始,將雲端平台上購買服務的抽成比率從20%調降為3%,聲稱將藉此投資合作夥伴生態系,讓夥伴們能獲得更多利潤,進而用於企業成長。微軟合作夥伴解決方案副總裁Nick Parker指出,他們正在挑戰這種將交易平台作為營利管道的商業模式。

當時微軟也在聲明中指出,他們的收費只是為了抵銷營運成本,並不打算瓜分合作夥伴的利潤作為營收來源,強調他們的平台是幫助合作夥伴銷售產品、獲得成功的管道。

而根據瑞銀分析師的計算,亞馬遜AWS Marketplace則抽取約5%的費用,實際只為亞馬遜帶來10億到20億美元之間的收入,占比約只有去年AWS總營收450億美元的3%。

然而相較於早已在雲端領域創收的微軟或亞馬遜,Google的尷尬在於雲端業務仍是門虧本生意。今年第二季的財報中,Google雲端業務營收為46億美元,不到整體營收618.8億美元的10%,卻導致5.91億美元的營運虧損。

Google雲端業務的虧損,與去年的14.3億美元相比已有顯著改善,但在還沒有獲利途徑的情況下,很可能會加劇虧損的情況。不過,這顯示出儘管前幾年曾傳出Google有意退出雲端領域的傳言,Google擴張雲端業務的決心依舊不變。

降低手續費成趨勢,吸引合作夥伴壯大雲端平台

近幾個月來,平台手續費的問題漸漸攤在社會目光下,成為眾人的討論焦點。無論是面向消費者的Google Play、App Store,或者為企業服務的雲端平台,都不再收取過高的手續費。

蘋果的App Store早在去年11月就將年收入100萬美元以下的企業,抽成費率從30%降低為15%,今年與《要塞英雄》開發商Epic Games訴訟落幕時,也同意各家App提供自己的支付管道,繞過App Store的抽成。

而Google Play也在今年3月將年收100萬美元以下的企業,抽成費用從30%調降為15%。微軟雖沒有經營手機App平台,也在8月降低了Windows應用程式商店的交易抽成,從30%大減成12%。

雖然相比消費領域,企業服務並沒有受到太多的審查與公眾壓力,但接二連三的事件顯示出,靠抽成創造獲利可能不是門長久的生意,雲端巨頭們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吸引開發者加入,擴大平台競爭力。

資料來源:CNBC微軟GeekWir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