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部分面板廠商考慮四季度削減產能利用率?面板價格下跌超預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近日發佈研究報告指出,由於面板市場價格近兩個月來持續下跌,多數面板製造商開始考慮在四季度調整產能,降低產能利用率,不過相關計畫尚未確定。
報告指出,2021 年9 月整體電視面板價格平均下降了11%,比原先預估的下降8-10% 還要多;至於2021 年第三季,和2020 年同期相比,電視面板價格下跌了9%,也比原先估計的7-8% 來的多。而電視面板的持續下跌,也使得面板製造商開始考慮調節產能。
群創日前就表示預期第三季面板平均出貨價格成長3% 的目標將會下修,至於出貨量的調整預期出現在第四季,群創則從9 月起動態調整產能與產品組合。
報告表示,近期面板廠可能調節產能的消息不斷,而經過調查顯示,大多數面板製造商的確有這種意圖,只不過相關計畫仍在討論中,尚未確定。若真要在第四季進行產能調節,鑒於中國在電視面板的主導地位,中國面板製造商可能會“率先帶頭”,接著其他企業才紛紛效仿。
報告進一步說明,若面板製造商真進行產能調節的話,意味著面板產業已經看到競爭格局和定價規則的結構性變化跡象;這有助於面板價格下跌態勢在第四季放緩。
報告最後指出,面板價格下跌將繼續影響近期市場情緒,在沒有關於面板製造商調整生產的更多具體訊息之前,對面板庫存的看法應該更加保守。近期的觀察點在於10下旬(或11 月)面板廠發佈的第三季財報,屆時便可看出面板廠第三季的財務表現以及對第四季的看法。
至於面板廠的評級,報告指出,在轉趨保守之下,友達、群創皆為中立,而京東方則因為在大尺寸電視面板方面產品組合更有利,且新收購的晶圓廠效率更高,進而增加利潤來源,縮小了OLED 業務的虧損;在競爭優勢上比其他同業更好,因此給予買進評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