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經濟研究所下修經濟成長預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電子報(der Spiegel)
文號:1104090039號

德國經濟研究所Ifo預測,2021年度德國經濟增長率約僅2.5%,較上期該所預測(3.3%)下修0.8個百分點。主要原因為德國各主要產業均出現原料短缺問題。然而,隨著時間推移,下一屆的聯邦政府應可以迎接新階段的經濟繁榮。

根據Ifo研究所的數據,德國經濟擺脫新冠疫情危機的速度可能比預期的要慢:2021年的經濟產出應該僅有2.5%的成長幅度,比之前的預測低0.8個百分點。Ifo 經濟預測專家Timo Wollmershäuser表示:下修景氣預測,主要是原預期在夏季出現的強勁復甦未能出現,導致恢復的速度進一步推遲。

由於疫情衝擊,2020年德國的經濟產出比2019年下降達4.9%。不過,隨著2021年9月26日舉行的國會大選,未來組成的新內閣,可以期待強勁的好轉。Ifo研究人員預測,2022年的經濟長可望達到5.1%,較前一次預測上修0.8個百分點。

Ifo專家分析,由於上游關鍵初級產品的供應瓶頸,工業產能目前面臨縮減規模或萎縮。但由於全球對耐久性消費商品與電子產品的需求不減反增,致許多德國製造商的產能已達極限。此外,疫情造成物流與運輸業的供需失衡,也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巨大挑戰。

不過,另一方面,德國服務業則普遍恢復成長,尤其從就業市場的職缺成長,在2021年第2季度出現強勁加速可以窺知。Ifo預計,2021年失業人數將降至260萬人,到2022年再進一步降至240萬。臨時職缺預計將減少,至2022年將達到疫情前的水平。

至於物價方面,Ifo預估2021年德國通貨膨脹率可能升至3.0%,但2022年可以略降至2.3%。

在財政赤字方面,聯邦政府、各邦、市鎮、以及社會保障基金的新債務,2021年可能達到1,570億歐元,2022年估計約520億歐元。Ifo評估,到2023年可實現平衡的財政預算。

除Ifo外,其他德國研究機構最近也紛紛下修2021年景氣預測。總部位於埃森(Essen)的RWI預計2021年經濟增長3.5%,德東薩克森安哈特邦、哈雷市(Halle)的IWH則預估2.2%。而柏林的DIW則估計約2.1%。以上各大德國研究機構希望在10月中旬發表聯合的「秋季預測報告」。

德國聯邦銀行協會(BdB)也預計,2021年的經濟成長可能略低於原先的預期。德國私人銀行的經濟專家計算出的經濟增長率為3.3%—約相當於新冠危機前的水平。但是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首席經濟分析師Stefan Schneider認為,目前德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風險有所增加,尤其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是冠狀病毒感染數量的增加,以及特別影響行業的交付與生產瓶頸。外部因素如全球貿易需求以及私人消費,續居德國經濟是否能維持成長的最重要支柱。

BdB 總幹事Christian Ossig表示,預計2022年德國民間消費將成長7%,這將是兩德統一迄今為止最強勁的增長幅度,受到疫情壓抑的民間強制消費緊縮,可望隨著疫情逐漸趨緩,發生報復性的增加,而且追趕效應將持續到2022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