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計畫2050年達零排放 避採破壞環境材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半導體產業正面臨晶片需求急遽成長的大挑戰,隨著因應氣候變遷而可再生能源日益受到重視,除智慧手機等電子設備外,包括風力渦輪機、太陽能系統和電動汽車對晶片的需求不斷成長;此外,半導體產業生產過程中排放龐大二氧化碳、消耗大量水資源,並產生許多危險廢物,繼而成為氣候危機之因。

哈佛研究員Udit Gupta和他的團隊曾於2020年進行計算,電子設備大部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要追溯到晶片的生產,而非該設備的使用及其使用時的能源消耗;半導體業者在其投資者和電子產品製造商如蘋果(Apple)等的壓力下,正努力設法減碳,以提供客戶更環保的供應鏈。

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計畫到2030年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量,其所需電力也將全部來自可再生能源;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則計畫2050年達到此一目標;第三大半導體廠GlobalFoundries 表示將大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在必要時將工廠轉為長期使用氫氣能源;歐盟和美國的氣候中和目標,最遲都設定於2050年達成。

根據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的數據,僅台積電便消耗台灣總電力的近5%,預計2022年將增加到7.2%;其用水量在2019年達約6,300萬公噸,這讓今年遭受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的台灣,引發了農民的抗議。

台積電發言人表示,台積電二氧化碳排放量佔能源消耗的62%,2019年台積電與丹麥能源供應商Ørsted已簽署合約,將購買Ørsted在台灣海峽建置總計920MW的離岸風電場所有能源達20年,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採購案之一,透過此一採購案,台積電不僅要使用乾淨能源,也要避免受價格快速變化的能源市場影響;此外,台積電還將極力避免在半導體製造過程中使用對環境有害的材料,透過引入清潔系統等設備,以避免有害氣體產生。

英特爾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Ocotillo廠,今年前三個月產生的廢物達近1.5萬公噸,其中約60%為危險廢物;此外消耗了9.27億加侖的水。

英國化學業者Solvay Special Chemicals的工程師Michael Pittroff,曾花費6年時間,針對6個半導體業者進行測試,發現透過「較為清潔」的氟取代對環境有害的氣體,可減少全球暖化現象;此外,法國氣體工業公司Air Liquide開發多種用於壓印晶圓的矽表面的替代蝕刻氣體,也可減少全球暖化現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