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業大併小 今年總額創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全球科技巨頭公司今年來正以創紀錄的速度,併購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加深這些科技大咖可能扼殺競爭、傷害消費者的疑慮。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路孚特(Refinitiv)的資料後發現,今年初以來,科技公司支出至少2640億美元,談成空前的9222筆收購(價值低於10億美元的新創事業)交易,總金額是2000年達康泡沫時期舊紀錄的兩倍,交易筆數則比2000年高約40%。

此時正值白宮美國國會議員和監管機關,更加嚴格審視大型科技公司之際,尤其是被指控扼殺競爭且傷害消費者的蘋果、臉書、Google、亞馬遜和微軟(FAAMG)。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在調查臉書早已完成的Instagram和WhatsApp的併購案,且警告也可能審查其他交易,即使已完成併購程序。FTC有權取消認定為非法的交易,或在未來阻止其他交易進行。華府智庫開放市場研究所負責人林恩表示,在時局艱困的時候,大者恆大,「這類交易很不好是因為會讓那些大企業更強大,更能掌控他們的員工、資本市場及投資人,且扼殺能帶動創新的競爭」。

FTC上周公布一份研究,發現科技業在2010到2019年間便已大規模收購小型對手。金額不到9200萬美元、或未取得控股權的跨境交易,不須提交美國監管單位核准。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08/5760367?from=wj_catelistnews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