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企業60%是數據新手!看好「即服務」商機,戴爾全球喊推APEX
數位時代 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數據已經成為企業負擔,而不是機會。」數位轉型是企業面對產業新競爭局態的存活關鍵,但根據戴爾科技集團委託研究機構Forrester Consulting的調查,雖高達73%的台灣企業自命為數據驅動型,但實際上,台灣企業是數據新手比例高達6成(59%),比全球54%更多,顯示多數台灣企業無法處理海量數據,僅10%的企業被定義數據領先者。

收集與分析數據,成企業競爭命脈,台灣企業雖體認「數據是企業的命脈」,但根據調查,只有17%的企業將數據視為資產,並依數據調整營運優先順序,而且台灣企業有更高的比率認為還需要更多數據,但在分析使用數據的速度上落後全球。

戴爾科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廖仁祥表示,企業的數位轉型有5大明確障礙,包括:數據孤島、數據倉儲沒優化,導致可分析度不佳、高儲存成本、過時的IT架構及太多手動流程,無法滿足業務需要。

台灣企業:無法充分運用既有數據,卻還要收集更多

而根據Forrester Consulting的調查顯示,高達90%的台灣雖知道數據重要,但尚未改善數據技術與程序、文化與技能;雖然企業花費大量精力和成本試圖提升自身在未來數據時代的競爭優勢,但目前進展有限,仍有64%的台灣企業尚未接近數位轉型目標。

這項研究針對包括台灣在內,全球超過40個地區、4,036位負責企業數據策略的資深/高階主管,以追蹤全球企業的數據成熟度。

67%台灣受訪者表示,數據蒐集的速度,遠超出分析與使用的速度;同時,卻有78%的受訪企業指出,他們持續需要比目前能力可提供的數據「還要更多」的數據量。兩者之間似乎有些矛盾,存在數據悖論。

另外,大多台灣企業制定的IT策略欠缺擴充性,54%的企業反映,過多且分散的數據湖正導致數據孤島的問題,但仍有半數以上的受訪企業(51%)持續增加對數據湖的投資,這導致高達78%的企業需應付數據孤島的問題,高於全球的60%。

戴爾倡議「即服務」,年約訂閱制使用IT

由於疫情引發新一波數據優先(data-first)、數據無所不在(data-anywhere)的經濟浪潮,60%的受訪企業認為即服務模式能協助企業增加靈活性,60%的企業也看到即服務可讓他們加快並簡化應用程式配置。不過目前只有22%的台灣企業將大多數的應用與基礎架構轉移至即服務(as-a-service)模式。

即服務(as-a-service)是什麼?廖仁祥解釋,也有人稱為「隨需」付費,或訂閱制,但對企業最大的改變,是從本來對數據中心或邊緣地端的投資,轉往雲端,根據Gartner調查顯示,現在企業新的IT投資僅2%用as a service,但預估2023年全球企業有15% IT支出會以as services模式,但因為一場COVID-19後,這個比率上調為43%。

隨著即服務(as a Service)時代來臨,60%資深決策者認為即服務模式將使公司更靈活;67%的企業則著重其擴充應變能力,以因應不斷變化的數據需求與數據量。廖仁祥表示,因此今年戴爾科技集團也推出APEX即服務方案,以年計費提供企業混和雲IT服務。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