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瞄準全球半導體產業主導地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韓國三星電子公佈3年內投資240萬億韓元用於發展半導體事業的宏偉計畫,展示其欲爭世界第一的勃勃雄心。
三星電子常年在全球存儲半導體領域穩居首位,而韓國另一巨頭SK海力士緊隨其後、位列全球第二。不過,存儲半導體僅占整體半導體銷售額的30%左右,餘下七成主要是系統半導體,且存儲半導體受國際價格行情波動影響較大。
在非存儲半導體的設計和製造領域,包括三星電子在內的韓國企業仍面臨來自中國台積電、美國英特爾等龍頭企業的挑戰。例如在半導體晶體圓形片代工生產上,2021年度三星的市場佔有率僅為17.3%,與穩坐第一寶座的台積電(52.9%)相比存在較大差距。而在系統半導體的研發投入方面,三星在全球版圖也不佔據優勢。
為應對這一局面,韓國電子業巨擘三星開始發力。因涉“親信干政”案而入獄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在獲得假釋重返管理一線後,立即發佈著眼於系統半導體、生物科技、下一代通訊設備的“三年經濟盤活”計畫,並將主要目標瞄準了整合和重振韓國半導體產業。
根據計畫,三星電子將把240萬億韓元中的180萬億韓元用於國內投資,其中150萬億韓元將用於鞏固發展半導體產業,同時將新增雇傭4萬員工。輿論認為,三星豪擲一半以上投資額用於半導體,並側重新技術開發和廣納賢才,無疑顯露出其意欲在全球半導體競爭中保持領先的堅定決心。
在半導體產業上,三星計畫進一步鞏固其在全球存儲半導體上的優勢,如早日推出14納米DRAM和第7代V NAND快閃記憶體,並通過擴大投資將焦點放在中長期需求變化上,為加強系統半導體的競爭力奠定基礎。與此同時,三星正醞釀在美國新建第二座晶片代工廠,並考慮加速推進在車載半導體、5G、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大規模收購合併。
在新技術開發方面,三星則致力於研發新一代GAA(Gate-all-around)工藝,比現有技術減少晶片面積和電力損耗、進一步提高性能。
分析人士認為,在全球晶片代工需求激增、價格面臨上漲的利好消息下,三星宣佈強勢投資半導體晶片,體現出三星意圖加快構建系統半導體生態的目標。作為穩坐存儲晶片製造商頭把交椅的三星電子,是否能在系統半導體領域迎頭趕上備受關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