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SIMPLE ENERGY之電能資料驅動服務案例
資策會Find洪永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Simple Energy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可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能源分析(Energy Insights)、能源社群(Energy Community)和能源獎勵(Energy Rewards)。

  • 能源分析

      提供的對象分為兩個客戶群,一是能源供應商,即整合能源資訊和公開可得的資料(如氣象)分析客戶能源使用狀況、偏好與需求,提供客製化的相關訊息。目的是為能源供應商提供行銷建議;其次是家庭用戶,即提供能源相關資訊以協助用戶節能,包括即時能源使用資訊;每週及每月能源使用分析與個人化節能建議之報告;用戶和鄰居、類似房子關於能源使用狀況的比較,並顯示效率等級。

  • 能源社群

      係指導入社群節能挑戰活動,塑造競爭的氛圍,藉由社群競爭和排名看板激勵用戶參與節能活動。能源社群分兩個部分,一是分享機制,即可分享節能小故事、小祕訣,用戶也可發表得獎感言,以激勵其他用戶的節能行動。二是競賽機制,機制又分為兩類,一類是將電力公司提供的各用戶能源使用數據標準化轉換為分數並進行排名,建立朋友社群間每日、每週及每月的節能競賽,也可透過信箱或Facebook邀請朋友加入節能挑戰;另一類是SimpleEnergy每年協助電力公司舉辦大型的個人及團體節能競賽,作為宣傳與示範。

  • 能源獎勵

      即提供客戶節約能源、節能競賽和參與計畫賺取的點數,以進行各種產品和服務的兌換和折扣,讓用戶的節能獲得獎勵。能源獎勵的提供分為三類情境,第一是社群競賽獎勵,即根據用戶社群間每日、週、月的節能競賽狀況(如在一個月內的任何一天,是前25%的最高節能者)的積分和排名提供點數以及虛擬徽章,以兌換或抽取獎品;第二是方案推廣獎勵,即通知用戶關於即將到來的促銷方案或需量事件,並提供參加方案的獎勵,包括點數或抽獎;第三是節能行為獎勵,即根據用戶節能狀況提供點數,獲取獎勵的方式,包括:能源消費相較過去相似氣溫下的幾週是較低的、相較前一年同時期的耗電量較低、完成每日節能挑戰、完成節能小提示等,且依不同節能比例提供點數。累積的點數可兌換由當地和全國零售商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或取得折扣,內容包含高能源效率產品、禮物卡、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類商品等。

 

資料來源:Simple Energy,本文整理

圖、Simple Energy技術與服務細節

參考來源:

Simple Energy, https://simpleenergy.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