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8成B2B交易轉往線上,企業如何因應、跨境電商怎麼做?4張圖看懂
數位時代 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著全球的貿易模式,不僅是面對終端消費者的B2C市場受到影響,B2B貿易市場也在這兩年有不小的變化。

近期外貿協會與Google共同發表最新《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並針對台灣廠商數位貿易痛點提出建議。

報告中提到,儘管受全球疫情影響,台灣出⼝總額⾃2020年3⽉起衰退,不過,到了2020年8月開始由負轉正,並持續⾄今年7⽉。更由於製造業出⼝的成⻑,今年迄今為⽌出⼝總額成⻑了24%。由此可見,台灣整體的出口貿易能量回穩。在全球市場的貿易狀況方面,儘管在2020年GDP普遍衰退,但是隨著疫苗逐漸普及,貿協依然認為,主要市場經濟可望觸底反彈,有利於台灣出⼝業務發展。

而在疫情影響之下,研究單位Gartner預估,到了2025年,全球將會有將近8成的B2B交易行為在網路上發生。展望未來的B2B貿易市場,跨境電商的重要性越來愈高。

 

來源:外貿協會

黃志芳觀察,疫情後促使企業加速數位轉型。


4大類型企業主各有不同營業目標,他們怎麼選擇跨境行銷工具?

面對這樣的市場概況,台灣企業該如何應戰?在《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中,將台灣企業分為傳統型、成長型、成熟型、混合型這4大類型,在跨境數位⼯具的使⽤、資料處理與分析、以及資料分析⼯具的整合程度上,這4大類型的企業都有所差異。

來源:台灣企業跨境電商關鍵報告

針對純B2B的企業,可分為數位化程度最低的傳統型、活⽤銷售與⾏銷⼯具但資料整合程度較低的成⻑型 、資料分析與整合程度較⾼的成熟型。而混合型企業(同時經營B2B與B2C市場)因銷售對象較多元,普遍來說數位化程度較⾼。

《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中指出,傳統型企業規模較⼩、較保守以深耕既有客⼾為主;成⻑型轉以拓展市場為⽬標,對於市場趨勢、當地資源與⼈才的需求較⼤;成熟型規模較⼤,已意識到建⽴品牌的重要性。

也由於每年外銷營業額、企業規模的不同,也各自有其不同的營業目標。像是傳統型企業較以原有的市場深耕為主,成長型企業則把更多力氣花在開拓新市場客戶,成熟型的企業則兩邊都約佔半數穩定發展。

發展方向各有差異,也讓不同類型的企業主,在跨境電商行銷管道的上有所不同。像是基於拓展市場等需求,成⻑型與成熟⾏企業使⽤較多社群、影⽚、線上互動和廣告;傳統型企業則以經營公司官網為主。

4大類型B2B跨境企業主的下一步,貿協怎麼建議?

針對4大類型B2B企業主,在經營跨境電商時所面對的不同困難,外貿協會也在《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中給出了不一樣的建議。

像是傳統型企業,為了因應疫情加速採購端的數位化進程,除了加強顧客關係之外,也應加強數位銷售與⾏銷⼯具的使⽤, 與既有客⼾⼀同數位轉型,並適當拓展新客以分散業務集中的⾵險。

而成長型企業,在獲取流量與快速成⻑的同時,需開始建⽴品牌價值與企業形象,才能與競爭者做出差異,減少價格競爭的負⾯影響。同時必須善⽤付費廣告,擴⼤各⾏銷活動的觸及,提⾼獲客規模以加速成⻑。

對於成熟型企業來說,除了持續強化⾃有內容來提升企業專業度與品牌形象, 可加⼊更多元的數位溝通⽅式如直播、展會,並整合⻑期累積的線上線下數據獲取客⼾洞察,讓溝通與服務能更加符合客⼾需求,優化經營效。

同時有經營B2C市場的混合型企業,則應該從第三⽅電商著⼿,逐步完善品牌官網以建⽴品牌,達成差異化的永續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