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東南亞8月工廠生產積弱不振,馬來西亞、緬甸及越南情況最糟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東南亞地區新冠疫情相繼升溫,供應節奏也跟著被打亂,雖然最快可望2022年初可陸續恢復正常化,但東南亞若可趁機修正經營方針,或許疫後就有機會升級自己的產業價值鏈。

過去幾十年,東南亞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越南及泰國等,已漸成全球供應鏈重要一環,主要生產包括汽車、電腦、電子科技與服裝等產品。2021年,受Delta新變種新冠病毒株侵害,東南亞大規模生產活動因而中斷。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調查約2,100家東南亞工廠,發現8月生產仍處於積弱不振狀態,當中以緬甸、越南與馬來西亞最為糟糕,加上航運貨櫃缺貨,許多國際大廠皆面臨前所未有的營運危機。

自5月以來,馬國雖一直處於封城狀態,但染疫與疫歿病例還是有增無減。然在馬國政府快馬加鞭下,截至9月4日止,全國3,300萬人口中已有高達48.3%完成接種二劑疫苗,另有62.5%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外界預估,東南亞供應鏈中斷所產生相關負面影響,有機會於2022年初獲得改善。惟晶片短缺問題可能還會持續更長時間,這對汽車業來說絕對是負面消息。美國福特汽車表示,德國科隆車廠將暫停旗下人氣車款Fiesta生產工作,因來自馬國晶片的供應貨源短缺,導致目前組裝欠缺原料供應。因此,歐洲智庫Bruegel認為,產業升級將勢不可擋,因價值鏈除可幫業者策略定錨外,也可協助優化生產流程,讓產出更有效率。趁疫情之際,若整合不同企業的產業環節並將其變得更有價值,包括供應面、通路商與消費者等。若一切順利,日後東南亞可從單純供應鏈,晉級為取代性較低的價值鏈一員。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