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洲發展5G部署落後美國與亞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比利時/駐比利時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Echo經濟報2021/08/28

愛立信(Ericsson)執行長Börje Ekholm近期接受法媒《世界報》採訪指出,歐洲發展5G基礎建設大幅落後。目前全球2.2億的5G用戶中,中國使用者占80%(中國已有11%的電信用戶開始使用5G),北美占4%,而歐洲只占1%。

5G網路部署需要使用低頻段(約700MHz)基地台與中頻段(約3.5GHz)基地台相互配合。低頻段基地台由於天線傳輸容量非常高且部署快速,適合覆蓋大量區域。歐洲目前主要的5G基礎建設多為低頻段,然而在減少網路延遲方面,中頻段部署至關重要。

談及5G覆蓋率時,愛立信歐洲與南美洲網絡管理負責人Christian Leon表示目前韓國5G覆蓋率觸及約其四分之三的人口,中國約有50%,美國為38%,在歐洲則尚不及10%,估計歐洲在5G發展上落後美國與亞洲至少兩年。但Christian Leon認為歐洲仍然可以縮短該差距,關鍵在於如何協調。歐洲在5G部署上存在嚴重碎片化的問題,各地區網絡特性不盡相同,導致架設速度更加緩慢。此外,相較於美洲和亞洲,歐洲人對5G保持相對不信任的態度也是原因之一。

在27個歐盟會員國當中,比利時發展5G部署呈現落後趨勢。比利時政府將5G電信頻率拍賣截止日期延至2022年初,因此正式啟用5G網路的時刻也將一併順延至2022年下半。但比利時還是有其競爭優勢,比利時即使在城市裡也幾乎沒有像倫敦或紐約般摩天大樓四處林立的現象,因此5G基礎建設部署相對難度較低,可以快速完成。此外比利時人口密度高,不似德法等國人口分散,5G覆蓋率將更容易觸及總人口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