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極速破300公里、15分鐘能充80%電力!保時捷電動跑車背後藏哪些黑科技?
數位時代 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汽車電動化的風潮可不只吹進一般家用車,或是卡車、公車等商業用車等,還包括了全力加速時、讓人熱血沸騰的跑車。

德國汽車品牌保時捷(Porsche)一直以來都是豪華跑車的代表,在最近在德國慕尼黑登場的 IAA MOBILITY 2021開幕前夕,保時捷發表了最新的電動跑車科技—「Mission R concept 概念車」。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強調,電動跑車同樣兼具強悍的性能表現,更重要的是,在新材料、科技的導入後,讓跑車也能符合永續、環保的趨勢。

0~100公里加速,只需2.5秒

過去幾年,保時捷一直致力於研發電動跑車,包括了Mission E(2015年)和Mission E Cross Turismo(2018年)等概念研究。

目前在全球量產販售(包括台灣)的電動車 Taycan、Taycan Cross Turism,在外觀以及技術上,都是以過去電動跑車的研究基礎,改良後所推出的產品,是兼具跑車靈魂的電動車,目前在台灣市場的銷售,僅次於特斯拉。

這次在慕尼黑車展IAA MOBILITY發表的概念車「Mission R concept 」,採用全新開發的兩具馬達,前軸電動馬達最高輸出功率為435 PS (320 kW),後軸電動馬達最高輸出功率則可達653 PS (480 kW),電池容量近80 kWh,2.5秒可完成0~100 km/h加速,極速達300 km/h。

這台車採用900V高速充電系統,以及Porsche Turbo Charging高速充電,比賽間只需15分鐘暫停休息,電力就可以從5%充電至80%,充電功率最高可達340kW。

電動車在過熱的環境中,有可能導致電池功率輸出減少,保時捷Mission R配有全新設計的電動馬達及電池,以及直接油冷系統。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完全排除因為過熱而導致的電池功率輸出減少的降載(derating)情況。

設置多塊螢幕,讓比賽更科技

車身材料上,Mission R的車身設計,採用天然纖維強化塑膠 (NFRP) 製成,這是一種來自農作物取得的亞麻纖維,這種材質用在前擾流板、後下擾流板和側裙,以及Mission R 的內裝設計,例如:內門板、後隔板和座椅,比起過去的產品,更加注重降低碳排放量以及永續性。

內裝設計上,在方向盤中的控制按鍵中,設置了一塊顯示螢幕,方便駕駛觀測賽事間的重要數據,方向盤上方的螢幕則顯示來自外側後視攝影鏡頭和中央後視攝影鏡頭的畫面。此外,座椅右側的觸控顯示螢幕,可以查看駕駛的生物識別數據,其他內部攝影機,可用來提供即時直播畫面。

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表示,除了參與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ABB FIA Formula E World Championship),保時捷也正往純電移動的領域邁出關鍵的下一步,「全新Mission R概念車,展現出我們對於電動化客戶賽車的願景,並體現了所有讓保時捷愈趨強韌的核心要素:性能、設計與永續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