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oyota豪擲3,760億元發展電動車!拚9年內車用電池成本砍半、2035年要碳中和
數位時代 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按:9月7日碳中和計畫
日本豐田汽車推動碳中和目標,宣布將投資1.5兆日圓,相當於新台幣3760億元於電動車和複合動力車的電池上,目標讓電動車電池的成本在2030年可以比現在減少50%。
豐田6月才調高碳中和積極度,原本是2050年達碳中和,但隨後提前至2035年就要達標,這是非常困難的任務,為此豐田決針對汽車噴漆這項最耗電製程下手,期望找替代方案取代傳統噴漆,比方膠膜塗料,另外電池材料也朝氫電池發展中。

5月13日

對電動車抱持抗拒態度的Toyota,已經成為了過去式。Toyota在本週召開的財報會議上,披露目標在2030年將包含混合動力車在內的電動車,銷量提昇近4倍達到800萬輛。

晶片荒影響輕微,Toyota看好明年銷量回復正常

歸咎於疫情衝擊,Toyota 2021財年(截至2021年3月底)營收為約27兆日圓,較前一年下滑8.9%,不過淨利則上升10.3%至2.24兆日圓。汽車銷量雖下滑15%至約760萬,不過Toyota去年睽違5年重新奪回全球車廠銷量冠軍,也看好今年銷量將能回復到接近900萬的水準。

若單獨看1至3月的表現,Toyota聲稱營收成長11%至7.7兆日圓,同時淨利成長一倍以上至7,770億日圓。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使福特、日產等多家車廠不得不削減生產,但Toyota表示,由於他們一直在改善供應鏈管理,晶片短缺對他們造成的影響並不大。

Toyota財務長近健太透露,雖然有一些風險,但不認為晶片短缺會造成太大衝擊,同時也不認為會影響年度表現。

投資顧問公司東海東京調查中心分析師杉浦誠司就表示,「Toyota已經克服晶片短缺問題。」並看好這間汽車龍頭營收向上成長。另外,對於近日不斷攀升的鋼鐵價格,Toyota也聲稱能夠藉由銷量成長及降低生產成本弭平影響。

充電設備不足、電池產能不夠,Toyota稱「油電混合」更務實

Toyota這次財報會議中最受矚目的焦點,莫過於對電動車的態度與願景。Toyota於前陣子的上海車展中揭露純電車系列bZ,以及首輛純電動SUV「bZ4X」,一改過往對電動車的抗拒態度,正式進軍這塊炙手可熱的領域。

Toyota目標包括油電混合車在內,2030年電動車銷量達到800萬,同時純電及燃料電池車達到200萬,並設下每個市場的電動車銷售占比,預計中國及歐洲屆時所有Toyota銷出的車款皆為混合動力車或電動車,而日本、北美則分別達到95%及70%的比例。

同時,Toyota數位長詹姆斯.庫夫納(James Kuffner)表示,他們計畫在2050年時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作為比較,目前Toyota包含混合動力車在內的電動化車款銷量約為200萬,而純電或燃料電池車則總計不到1萬台。

儘管對於先前仍排斥電動車的Toyota來說是長足的一步,但與其他車廠相比Toyota的步伐仍略顯保守。同為日本車廠的本田已宣佈2040年時,全球新車銷售皆為電動車或燃料電池車;Volvo更大膽表示,2030年將轉型純電動車品牌。

庫夫納認為,目前充電設施等基礎建設仍難以支援電動車普及,「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使用充電設施,(我)雖然住在東京的公寓裡,卻沒有電動車可用的充電設備。」

Toyota執行董事前田昌彥指出,「電動車只是(降低碳排放的)一種解決方案,每個地方的顧客都有不同的使用方式。」認為結合純電車、混合動力車等多種辦法,才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最有效的方式。

根據《日經》報導,Toyota強調倘若純電車是依靠火力發電產生的電力,那麼減碳效果依舊有限,在充電站尚未普及的現在,混合動力反而是更為務實的解決方案。

且Toyota的電池產能也是一個瓶頸。Toyota溝通長長田准指出,現在Toyota的電池產能只有6GWh,倘若要實現這次喊出的電動車銷量目標,則必須擴大30倍至180GWh才足以應付,「目前我們有兩條(電池)生產線,但我們還需要60條以上,為此我們將積極投資。」

資料來源:日經(1)日經(2)Bloomberg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