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顯示驅動晶片Q4或止漲 需求放緩背景下 部分面板廠拒絕提價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面板需求放緩背景下,在晶片廠與面板廠的角力中,下游終端廠商似乎正逐漸佔據上風。據臺灣電子時報報導,今年以來,顯示驅動晶片(DDI)持續漲價,提振了供應商的銷售額和盈利能力。但業內消息人士表示,部分終端客戶已拒絕DDI供應商提高報價的要求,DDI今年第四季度或將停止上漲。
DDI是面板製造不可或缺的元件,衡量顯示幕性能優劣的指標包括刷新率、灰度等級、高亮度等,這些都由DDI直接決定。DDI或將停止上漲的消息為顯示驅動晶片廠商下半年的業績蒙上了一層不確定性。
《電子時報》援引上述人士稱,儘管面板出貨強勁,第三季度DDI需求仍超過供應,但自下半年起,電視品牌的LCD面板庫存準備一直在減速,導致面板價格下降。
品牌廠商啟動以量制價策略 需求放緩添底氣
研究機構WitsView資料顯示,8月底所有尺寸電視面壁報價均出現下降,降幅大於預期。這是由於電視品牌廠 7 月就針對年底銷售旺季進行庫存回補備貨,導致 7 月出現超額採購需求,部分電視品牌廠在考量手中、管道庫存下,8月起拉貨轉趨保守,同時觀望面板跌價效應,也迫使面板廠為求出貨,壓低價格求售。
另一方面,大型電視品牌廠雖然有大量採購需求,但經過一年多來LCD強漲,品牌廠想反轉面板成本漲價壓力,現階段採取以量制價策略,也讓現階段面板價格出現主客易位,由“買方市場”進一步主導。
更重要的是,根據研究機構Omdia的報告,從7月開始,面板供應鏈廠商發現液晶面板已經不再短缺,該機構預計液晶面板的議價權已經重新被電視機廠商掌握,預測電視面板的價格將在2022年急劇下降。
有DDI大廠已經出臺多項政策嚴禁經銷商炒貨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驅動IC行業廠商陸續開啟漲價。A股主營LED顯示驅動晶片的公司中,明微電子10月已發佈一次漲價函表示,將調漲通用照明、景觀亮化和LED顯示幕三大系列驅動IC價格5%-10%;富滿電子今年1月也將所有產品價格調漲一成;晶豐明源更是從去年起連漲6次。
半年報顯示,富滿電子的LED燈和LED控制及驅動類晶片業務的營收同比增加超三倍,毛利率增加34.03個百分點至52.88%。晶豐明源也在其半年報中表示,報告期內,公司對產品價格進行了調整,單價提升帶動產品綜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25.03%增加至46.76%,增加21.73個百分點。明微電子的毛利率則相比上年同期增長了30個百分點。
但DDI今年第四季度或將停止上漲的消息,則為顯示驅動晶片廠商下半年的業績蒙上了一層不確定性。
晶豐明源已經表示,產品價格方面,出臺多項政策嚴禁經銷商炒貨,避免終端用戶端的非理性價格,傷害公司長期品牌形象。
根據富滿電子和明微電子的2021年半年報,兩家公司產品的銷售模式均採用“直銷為主、經銷為輔”的銷售模式。明微電子稱,直銷模式下,客戶直接向公司下訂單,公司根據客戶需求安排生產和銷售。經銷模式下,經銷商根據其客戶需求和自身銷售備貨等因素向公司下訂單,公司與經銷商之間進行買斷式銷售,公司向經銷商銷售產品後的風險由經銷商自行承擔。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