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視面板價格開始鬆動,終止史上最長的“連續13個月漲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顯示面壁報價於8月下旬大幅下滑之後,據管道商透露,公佈的9月上旬面壁報價持續下跌,且跌勢進一步擴大,32吋以上電視面板最大跌幅恐逾15%,累計不到一個月跌光了近半年漲幅,其他主流規格的面板價格也面臨將被打回年初價位的尷尬局面。原本價格相對有撐的IT面板也轉跌,群創、友達面臨“大小尺寸面板同跌”的雙面夾擊,預料報價將一路跌至年底。
據臺灣媒體報導,近期投資者也對面板廠獲利成長性出現疑慮,股市資金普遍撤出面板板塊,友達、群創上週五(3日)分別以17.25元新臺幣、16.65元新臺幣收市,都較今年高點幾乎腰斬,外資更連續12天賣超友達。
不過,即便如此,友達、群創仍正向看待後市。友達董事長彭雙浪預期,本季面板仍會延續“價量齊揚”榮景。群創則認為,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及價格仍持續強勁;IT面板方面,中高階筆記型電腦市場整體需求仍維持旺盛態勢。
就報價來看,電視面板價格從7月上旬開始鬆動,終止史上最長的“連續13個月漲勢”,8月下旬更出現戲劇性暴跌。根據面板市調機構WitsView調查,8月下旬以32、43 吋電視面壁報價分別暴跌14.9%、11.7%,跌勢最凶,其中,32吋均價74美元;55、65 吋電視面板跌幅分別為約5%至7%,均價分別為210、274 美元。
管道商透露,9月上旬報價恐“跌更凶”,主要因為歐美發達國家在疫苗覆蓋率拉升後,疫情趨於“流感化”,加上經濟活動逐步解封,民眾從居家走向戶外,消費支出配置與偏好產生大幅度改變。
以此估算,先前漲勢最兇猛的32吋電視面壁報價恐再跌15%甚至更高,均價將跌破70美元大關,下探65美元;主流55吋電視面板也將跌破200美元關卡,均價約195美元附近,最新價格已回到今年初2月附近的價位。也就是說,電視面板8月下旬至9月上旬短短不到一個月的雪崩下跌就吃光過去近半年的漲幅,且IT面板也出現顯著修正,“大小尺寸同跌”下,面板廠壓力增大。
面板專業市調機構集邦科技光電事業處研究副總邱宇彬昨(5)日證實,9月電視面壁報價跌幅“至少會維持與8月下旬相當、甚至更大”,尤其“尺寸愈小跌愈多”,主要是需求不見起色,僅少數品牌大廠有第4季的備貨需求。估計電視面板9月報價將回到今年首季水準,但仍比去年同期高50%。
市調機構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則說,受市場需求不佳、貨運高價及阻滯等因素影響,整機廠商下單保守,估計9月電視面壁報價將持續下跌,跌幅約15%左右。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