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西班牙5G AR觀光巴士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佳怡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與數位媒體公司MediaPro及巴塞隆納大都會交通運輸公司TMB合作,以5G技術支援觀光巴士的多人AR導覽服務,每到達一處景點,藉由5G大頻寬的高速傳輸,將攝影鏡頭拍攝到的現場影像和位置資訊回傳到後端處理,再將對應該景點的AR內容(如虛擬地圖、景點地標、圖文解說等)回傳到公車車窗上的大型半透明螢幕。

該AR內容無須透過手機即可觀看,且可供多人同時觀賞,帶給旅客更沉浸式的旅遊導覽體驗。此項5G旅遊應用為巴塞隆納5G計畫的一環,包含地方政府、科技企業與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等皆參與其中。

 【服務說明】

1. 景點導覽
當巴士靠近景點時,便會自動播放相關AR導覽資訊,乘客可點擊半透明螢幕上的按鈕切換不同的景點樣貌,欣賞不同時間點下的特色之美。

 

資料來源:MEDIAPRO Youtube頻道

圖1、白天造訪的遊客點擊AR導覽服務,欣賞巴塞隆納魔幻噴泉Font màgica夜晚的美景

 

2. 行程路線總覽
搭配定位系統,於畫面中顯示觀光路徑以及巴士目前的所在位置,讓遊客能夠清楚掌握旅遊行程的進度。

 

資料來源:MEDIAPRO Youtube頻道

圖2、觀光巴士行進路線示意圖

 

3. 自由導覽
除了實際經過的景點外,遊客還能自由選擇地圖上的地標圖像,觀賞不在路線範圍內的其他著名城市景點,不受地理限制盡情暢遊巴塞隆納。

 

資料來源:MEDIAPRO Youtube頻道

圖3、乘客操作觀光巴士畫面

 

【應用效益評析】

更直覺、彈性、視覺化的多元導覽體驗
在半透明螢幕上顯示當地觀光資訊,讓旅客可以不用移開視線就能同時瀏覽景點與導覽介紹,而且即便不是景點開放時間,也能夠欣賞到景點開放或特殊時間點的活動樣貌。

【服務導入適切性】

消費面:
本案例運輸業者TMB提供超過18種票種,金額折台幣約80~1300元左右;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多用次數或里程計費,約12~401元不等,另有多種票券方案,一日券費用落在50~400元之間;套票行程(含餐飲及導覽)價格約為899~1099元,相較本案具有價格競爭力,最受歡迎的金門縣各路線單日票價為400元,表示此為國人可接受的價格區間;與之相比,搭乘率3成以下的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單趟票價150元,一日券600元,顯示導入5G智慧導覽時需考慮巴士路徑範圍、景點數量及特殊性、與區域內其他交通工具的性價比,才能提升市場接受度。

社會面:
台灣觀光巴士搭乘率各有所別,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85%搭乘者為外國遊客,105年營運至今每月載客數在1萬人以下;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全台共有60條路線,營運十年搭乘人數成長6倍, 108年超過479萬人次;交通部更輔導國內22家旅行社業者與台灣觀巴合作推出不同日程、人數的行程。由此可知國內確實有搭乘觀光巴士旅遊的風氣,但服務導入時需思考巴士行經路線、搭乘客群、相關旅遊方案等多元因素,才能找出最適合的導入情境。

科技面:
若能於車內建置可持續暢通之5G網路環境,便可確保內容端服務穩定性,後續只要能克服不同路線的環境條件(山線、海線、隧道、地下道等),技術上應具備相當程度之可行性,國內亦有業者發展相關類似業務,未來相關應用技術的推進指日可待。

參考來源:

 1. TMB:Mediapro, Telefónica i TMB proven un projecte de realitat augmentada sobre 5G en un bus turístic。https://noticies.tmb.cat/sala-de-premsa/mediapro-telefonica-tmb-proven-projecte-de-realitat-augmentada-sobre-5g-bus-turistic

2. IPG:TELEFONICA AND MEDIAPRO DEBUT 5G AUGMENTED TOURISM WITH AR BUS WINDOWS。https://swiss-ipg.com/en/insights/item/269-telefonica-and-mediapro-debut-5g-augmented-tourism-with-ar-bus-windows.html

3. Telefónica:Mediapro, Telefónica and TMB to develop the first augmented reality project over 5G on tourist buses。https://www.telefonica.com/en/web/press-office/-/mediapro-telefonica-and-tmb-to-develop-the-first-augmented-reality-project-over-5g-on-tourist-buses

4. 今天頭條:有意思!西班牙AR旅行巴士首次亮相,車窗還能這樣玩,遊客有福了。https://twgreatdaily.com/BhWsynABgx9BqZZIUiTk.html

5. youtube:5G Augmented Tourism。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HNUL05h8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