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企業信心指數達四年以來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參考資料:BBC/ Telegraph/ 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8月31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717/P200號(商情文號:第717號)

商情本文:
根據英國Lloyds銀行商業指標(Lloyds Bank Business Barometer)於今年8月2日至16日針對1200家公司所作的調查顯示,英國企業信心指數呈現超過4年以來的新高,於8月份增加6個百分點,達到36%。Lloyds銀行資深經濟學者Hann-Ju Ho表示,企業信心指數提高主要歸功於疫苗施打有成、解除封城措施與政府調整自我隔離的規定有關,然而勞力短缺的問題依舊存在。

全國12個區域中,有9個區域在8月呈現信心指數上升的情形。其中增加最多的為西北區,比起7月增加了26個百分點,達到64%;接著是英格蘭東部,增加14個百分點,達39%。較小的漲幅出現在英格蘭東北部,增加6個百分點,達到46%,以及倫敦地區增加4個百分點,達到41%。其中西北部、英格蘭東部與東北部,都在這項調查於2018年增加樣本數以來,呈現信心指數的最高點。

其他地區的信心指數也普遍增加,蘇格蘭34%、東南區32%、西南區37%與威爾斯19%。北愛爾蘭的指數從7月份的6%,大幅增漲到18%,即便如此,仍是全英國最低的地區。調查中信心指數下降的3個地區為西Midland區27%、Yorkshire與Humber地區26%與大幅下降10個百分點,來到28%的東Midland區。

以產業別而言,單月增加最多的為服務業,增加8個百分點,達到36%,為2018年1月以來的最高點。營建與製造業也增加7個百分點,達到40%。零售業相較之下增漲較少,增加2個百分點,達到34%。

政府舉債也因為薪資紓困計畫結束與稅入增加而開始下降。Lloyds銀行的這個調查指出今年7月的通貨膨脹指數意外地從6月的2.5%下降到2%,但是調查中也有超過一半的公司表示預期商品與服務的價格將在明年全面調漲。Lloyds銀行總經理Gareth Oakley指出通貨膨脹仍是不確定的隱憂。

勞動市場的短缺也是問題之一,尤其是目前貨車司機短缺的問題。另外調查中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預計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加薪至少2%,有17%的公司甚至預計調薪超過3%,但是只有18%的公司表示有擴編員額的計畫。

在此同時,歐盟區的景氣卻出現下滑的現象,尤其在服務部門與工業部門。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指出,原物料的短缺、扶搖直上的價格與物流運輸的瓶頸,都影響了製造產業;加上日漸增加的感染率讓各界預期可能會有新的防疫措施。然而歐洲中央銀行仍保持樂觀預期,認為ㄧ些觀光大國,例如西班牙與義大利在解禁之後,能夠在第二季帶來強勢復甦,預估經濟成長可達4.6%。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